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字铸魂”工作法——国家税务总局巡视办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坚定“至诚”的政治品格,铸党性之魂。一是理论武装。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办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老三篇,着力提升干部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二是典型引路。采取热点大讨论、问题小辨析等形式,学习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学习当代巡视干部楷模李泉新同志先进事迹,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三是学思践悟。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讨论、撰写体会、交流心得30多篇。

(二)坚守“干净”的原则底线,铸廉洁之魂。一是正面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头执行,模范遵守。二是反面警示。集体参观了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明镜召廉廉政教育基地,收看税务总局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三是制度防控。制定实施巡视办内部管理制度15项,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巡视干部纪律要求》,与巡视办和各巡视组全体人员签订《国家税务总局巡视工作人员承诺书》,落实重大节假日廉政提醒制度,对巡视干部进行规范指引和纪律约束。

(三)践行“负责”的职业操守,铸担当之魂。一是培育精神。积极培育远大职业理想,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二是压实责任。坚持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每项工作都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实践历练。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持纪律规矩至上,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巡视办党支部开展的“讲奉献、守纪律主题实践活动”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展示品牌。

(四)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铸共治之魂。一是提升站位。始终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的政治高度和大局高度,有效发挥巡视监督利剑利器作用。二是统筹协调。通过发挥每位党员特点专长来形成团队整体工作合力,把党支部建设好,把队伍带出精气神。三是以文化人。组织编著出版了《御史巡按·并非戏说的故事》,引导国税巡视干部汲取历代巡官扶正祛邪的政治胆识和智慧,为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益借鉴。

(五)坚持“出活”的价值追求,铸作为之魂。一是全面自查自纠。以中央巡视组巡视其他单位发现问题和税务总局巡视省(区、市)国税局反馈问题为参考,在国税系统开展深化巡视整改和全面自查自纠,全系统共自查问题3000余个,分别给予责任追究;累计制定完善工作制度900余个;向党组提出意见建议近100条,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国税系统各级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二是深化政治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完成了对18个省(区、市)的常规巡视对总局6个直属单位的专项巡视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网络化巡视巡察监督新格局,全系统共完成对200多个地市、1000多个市县国税局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上万个,党政纪处分近千人,向各级党组提出建议3000余项,制定修改各类制度3500多项。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制定出台了《国家税务局系统巡视工作规范(2.0版)》和26项配套制度,认真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税系统巡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和“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推动问责”“双闭环”管理,完善巡视办职能。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