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严三创五坚持”工作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三严。1.严肃纪律,有账本。做到党员信息有账本,缴纳党费有账本,学习教育有账本。2.严格程序,有制度。印制支部工作“口袋书”人手一本,党员熟悉制度、领导干部熟练制度。3.严密计划,有方案。严密“三会一课”计划,制定《支部工作手册》。扎实推进“口岸一线全流程调研督导活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志愿者活动”等做合格党员8项专题活动。

(二)三创。1.创新模式。一是开展“我与产业支部共同建”和“我与口岸一线支部共同建”活动。先后与四川省金堂县三溪镇柑橘产业党总支和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结对共建。二是开展“我为基层点对点服务”活动。支部按业务处室划片分区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出口农产品示范区,点对点帮扶。三是开展“我是支部书记我示范”活动。每位年青党员模拟“当”一次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亲身体验如何策划组织并主持召开“三会一课”,使全体党员均明晰组织生活内容与流程。2.创建品牌。一是创建“国门卫士”党建服务品牌。二是创建“坚持以学增才,当好国门卫士”党建学习品牌。经过学习研讨,“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建议等写入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服务国家“优进优出”战略,着力推动197个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建设。3.创立平台。一是创立学习教育平台。通过“动植检讲堂”,邀请系统内外专家学者、院士和先进人物授课,为检验检疫系统动植物检疫干部提供一个学习、教育、交流的平台。二是创立服务宣传平台。通过微信、网上咨询等平台,提供政策、技术便民服务。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办“国家动物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分馆”,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建立国门生物安全展示长廊、楼道展板、楼梯口大屏幕等,宣传外来生物危害和把关服务成效。

(三)五坚持。1.坚持“讲”。通过“动植检讲堂”讲政策法规、业务管理、科技创新、做人做事;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讲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组建“动植检扩大农产品出口宣讲团”,巡回宣讲促进农产品扩大出口,服务农民增收致富。2.坚持“读”。组织开展“一年精读六本书”活动,全司各处每两月轮流推荐一本书全司传阅,先后推荐了《世界是平的》、《大数据时代》等多本优秀读物。支部还开辟“图书角”,购置党建、业务各类书籍近300册。3.坚持“谈”。建立座谈会制度。针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以及动植检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座谈。建立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制度。每逢节假日,全司党员干部廉政提醒必谈。对派出的业务工作督察组、赴国外预检等开展廉政教育谈话,司局级干部带队的,支部书记亲自谈。4.坚持“访”。访民情、知下情,运用好调查研究,解决好基层和服务对象关心的问题。支部领导班子带头,分专题深入口岸一线、种养殖基地等开展基层调研。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专家·学者口岸行”活动,推动“检研合作”。5.坚持“比”。注重培树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工作质量目标和机关内部管理要求转化为易掌握可执行的评比标准,定期开展评比。设立司内各处“正能量排行榜”,展示工作亮点和成效,在“比”中肯定成绩、发现不足,在“比”中互学互帮、互促互进。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