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找四补足”工作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驻局纪检组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找准思想差距、补足党员意识。支部根据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把解决党员思想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有效增强支部成员的党员意识。如,针对党员干部平时业务繁忙、沟通交流少的问题,安排谈心活动,要求支部书记跟支部委员谈,支部委员跟分管党员谈,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针对党员干部遇到生活困难时、工作出现失误时、廉洁自律方面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安排相关领导用足工会、机关党委等提供的政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到真正关心爱护;利用民主生活会和党费收缴自查自纠的契机,通过自己查、组织帮,促使党员查找改正问题、补足应缴党费,真正树立党员意识,积极改正自身问题。

(二)找准功能定位,补足制度基础。重新修订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规则》,对时间、程序、内容等进行了细化明确,确保落实有依据,执行有标准。如,每次开会前,要首先明确议题。同时,会中召集人要引导大家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从解决党员最关心、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焦点、热点问题入手,确保会议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同时,坚持紧贴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针对办案情况较多,人员难以集中的实际,直接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办案一线,“三会一课”执行在办案一线,在今年配合中央巡视组调查有关问题线索时,我支部6名党员在集中办案点即以临时党支部的形式,认真过好组织生活,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较好效果。

(三)找准履职差距、补足党务队伍。坚持组织齐全,素质过硬的标准,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在2017年5月份,及时举行支委换届,确保支部始终有一只坚强的领导班子。同时,按照“党性强、热情高、业务熟、作风硬”的标准,打破常规从纪检组青年干部中推选出3名领导认可、大家公认的同志担任党小组组长,明确党小组组长列席支委委员会议,优先推荐参加党务工作培训等方面的提升训练,并开展支委成员与党小组长“传帮带”活动,提高党小组长开展工作的能力,有效解决党务工作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

(四)找准党课内涵,补足教育成效。从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样性出发,探索和创新了党课的新方式、新途径,如,开展领导干部“荐文荐书”、党员轮流讲学、读书心得交流、现场教学式主题党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党员在主动参与、平等交流中获得教育。在授课对象上,既规定领导干部参加,还大力鼓励普通党员参加;在授课内容上,既讲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内容,还安排专人从纪律审查业务出发采取经验介绍、案例解析和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党课教学的直观性和感染力。同时,根据形势任务和党员需求,及时修订《支部学习制度》,特别对党课需要重点讲述的内容和如何提升党课质量效果进行了明确细化。同时,由支委成员按工作分工对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对参加不及时、记录不认真、补课不积极的要给予批评教育,对认真参加的要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参考,为“三会一课”的提档升级提供坚实保证。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