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抓好组织生活“五字诀”工作法——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责”字诀:支部书记切实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始终坚持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扎实组织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有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问题导向,找准资金业务发展和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三是组织制定《资金局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突出支委会和中心组作用,提升决策质量和透明度,坚决避免“一言堂”现象;四是建立多渠道必谈、提醒机制,通过新任职处级干部谈话、新入职员工谈话、“五四”青年座谈会等,强化员工纪律规矩意识;五是借助党建巡视及机关党委“支部联系人”制度,加强支部工作执行监督,强化管党治党针对性。

(二)“强”字诀:强化支部委员等“关键少数”作用。一是建立党建和业务“双肩挑”制度,精心遴选各业务板块骨干处长担任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副组长,形成支部组织与业务条线的有机结合;二是在全行率先建立局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及党小组长职责清单,通过明确分工落实党建责任,塑造党建工作“齐抓共管”新格局;三是要求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及各处处长建立党建工作记录本和电子工作台账,不定期接受支部抽查,实现党建工作可跟踪、可考评,进一步做实党建评议;四是把支委、党小组长工作业绩纳入员工积分制度,强化“做好党建是最大的业绩”导向。

(三)“严”字诀:通过严格制度和执行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一是有制度,通过制定《资金局党支部从严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暂行规定》、《资金局廉洁手册》,明确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建责任制、廉洁自律等具体要求,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二是有量化,年初根据全年制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清单》,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规定动作”无一例外均列入清单,并实施定量管理;三是有落实,在逐项分解支部年度工作要点基础上,形成《支部各岗位党建工作清单暨党建责任承诺书》,并通过支委、党小组长、处长签字背书层层压实责任,解决支部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新”字诀:通过创新载体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魅力。一是邀请工委领导、主管部门专家及市场同业开展党建纪检、政策解读、形势分析等专题党课;二是密切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号等权威渠道,每周通过微信向全局发送学习资料,及时组织学习党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三是创新开展“党建晨报”及“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坚持全员每周轮讲微党课,分享“两学一做”和“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成果,督促党小组开展经常性、常态化学习;四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展“联学共建”,通过棚改、扶贫实地调研等活动,实现以党建促业务,提升资金业务发展力。

(五)“融”字诀:通过党建引领业务落地避免“两张皮”。业务发展方面,资金局党支部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促进债券市场建设。全年实现业务创新20项,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发挥债券市场“去杠杆”作用,大力支持棚改、铁路、水利、扶贫等“补短板”领域,服务实体经济“降成本”,年度考核连年位列全行“第一档”。队伍建设方面,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资金队伍,以区区百人团队年发债持续过万亿,债券承销创新占市场近50%,资金交易连续在同业排名第一,先后有近70人次获行内外各种奖项。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