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改革践行者 事业带头人——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张钰晶

2018年01月18日13:45    来源:紫光阁网

他,作为行业协会商会党员代表参加了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他,是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坚定实践者,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商会全体干部职工和会员企业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把建设国际化一流行业组织的“商会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稳妥地推动商会脱钩改革,以实干精神谱写了商会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他,叫张钰晶,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他的带领下,机电商会发展成为拥有近万家会员企业,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多个品牌服务项目的5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2015年,机电商会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6年,商会党委分别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商务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9月6日,在中国商务部钟山部长和阿联酋经济部部长曼苏里见证下,张钰晶(右二)与阿联酋经济部次长谢希签署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阿联酋经济部关于企业家互访机制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议定书》

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用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

引领商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张钰晶作为商会的党委书记,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党的重托,积极宣传、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示范表率并严格要求党内同志坚守党的宗旨和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担任商会会长以来,张钰晶恪守职责,深入研究并总结提出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出口商会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规律的初步认识,主持制定了商会新的发展规划,确定了商会长远发展方向、目标和近期工作要求,使商会发展步入规范、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十八大以来,张钰晶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结合实际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出进出口商会既是国家外经贸促进和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结构以及推进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商会党员干部认识到把商会建设成为政府和企业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国际化一流社会组织,实现“商会梦”的进程,就是商会人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进程。正是在“中国梦”、“商会梦”的指引下,商会党委与全体干部职工一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上级党组织赋予的各项重大任务,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也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去年以来,商会按照党和国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被确定为第一批148家试点单位之一,承担起改革的先行先试任务。张钰晶深刻认识到,脱钩改革不是简单在管理体制上与行政机关脱钩,更重要的是要把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和市场,依靠规范、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产品获取生存空间和竞争优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发挥进出口商会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全面改革开放大局的职能作用。为把握改革契机,全面提升商会服务能力,他主导成立了业务发展和管理机制两个改革小组,亲自组织编写改革方案并全力推动实施,经过广泛动员、上下互动,深入征求会员企业,党员干部、青年骨干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主动迎接改革挑战,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共赢意识,激发起“二次创业”的激情和热情,用“实干兴会”的谋事、创业理念和共促商会改革发展的共识把大家团结和凝聚在一起,汇集起共促商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张钰晶在2017年9月29日举办的诚信机电融通世界-中国机电信用合作论坛致辞

履职尽责、模范践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作为商会党政一把手,张钰晶始终把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注重发挥党的建设和党组织对商会各项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商会各项工作坚定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作为党委班子带头人,他党性强、作风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廉洁正派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团结班子,在各项工作中时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班子成员和商会职工的尊重、信任和支持。在决策涉及商会人财物等重大事项上,他坚持通过党委会、领导办公会进行深入讨论,反复论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组织实施商会各项重大工作中,他注意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团结协作、攻坚克难。

作为商会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张钰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不仅身体力行抓作风转变、抓严明纪律、抓廉政建设,还从党委、纪委两委委员和中层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抓起,叫响“向我看齐”,带头承诺、严格执纪,结合形势发展加强对商会涉钱涉物,与企业、地方经常接触等重点人员和出差出国等关键环节的管控,扎紧制度的笼子。给党委、纪委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的反腐倡廉工作交任务、明要求、勤督导,加强对员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不留任何空隙和“活口”,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2016年,商会先后接受财政部、商务部、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等专项审计和巡视12次,各项工作经受了全面考验,没有任何重大违纪问题。

张钰晶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单位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极大的魄力和勇气,对原有传统落后的人事管理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严把选拔推荐关、绩效考核关和竞聘淘汰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对中层管理团队进行了公开、公正竞聘和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人才获得聘任,个别不称职的原中层管理人员落聘,进一步激发了整个团队比学赶帮、建功立业的正气。针对商会35岁以下员工超过一半,青年人文化水平高、知识结构新、思维活跃等特点,他主动征询并听取年轻同志对商会建设发展的合理化建议,结合重点大项工作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为他们提供更多锻炼成长的机会,引导他们脚踏实地、注重积累,用好商会平台实现与商会的共同发展,逐步打造起一支老中青梯队搭配,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工作团队,为商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张钰晶在中国中车调研

胸怀大局、敢于担当,出色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带领商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钰晶结合自己多年的外经贸工作和商会工作经验,总结并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出口商会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要求,为商会端正发展方向、实施服务转型提供了指导和借鉴。近年来,他出色组织实施了40多次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期间的高等级经贸团组和100多场境外大型经贸论坛等配套活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国家利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不向政府伸手要钱,不向参团企业摊派费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和商务部领导赞誉,被称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目前,商会已与100多家国外行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等建立了机制性合作关系,承担着亚信实业家委员会、中俄机电商会、中美省州合作、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以及中阿(阿联酋)、中沙(沙特)企业家互访机制等10多个政府多双边工作机制秘书处工作,出任亚信实业家委员会董事会主席、中俄机电商会中方会长等职务,每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十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搭建起中外企业经贸往来与对接合作的交流平台,以出色的工作逐步擦亮商会国际化服务这一金字招牌。

面对国际上针对我国机电产品贸易摩擦案件频发的严峻形势,张钰晶推动建立商会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积极组织行业企业有效应对,有力维护了产业发展和企业生存权益。在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这一举世瞩目的贸易摩擦大案过程中,商会工作团队与欧方展开艰苦谈判并代表中国光伏行业与欧委会签署价格承诺协议,为这一涉及40多万就业人口的新能源产业升级发展赢得了空间。李克强总理曾专门作出批示“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积极与欧盟方面协商,推动下调输欧光伏组件价格,使我企业和产业获益匪浅”。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和企业经营困难,深入企业调研并组织撰写的50多篇调研报告经商务部报送至中办、国办,其中关于人民币汇率影响和中欧光伏价格承诺等专题报告分别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行业建议。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机电行业出口的严重伤害,针对企业需求和行业特点及时向商务部提出了为大型成套设备企业“走出去”提供专项保险融资支持的政策建议,最终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推动形成了当前的专项工作机制,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成长期提供了重要支持。

张钰晶率领商会工作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初步构建起以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搭建、法律服务、国际联络、大型成套项目协调、展览展会、培训等服务为主体的多元化服务体系,用贴近企业需求,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了会员企业的信赖,为促进占我国货物贸易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