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 新风貌 为中国梦全力护航——记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运行二处处长杜翠兰

2018年01月18日13:43    来源:紫光阁网

杜翠兰自1999年进入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工作,现任运行二处处长。一直以来,杜翠兰以“党性最强、作风正派、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之中,认真对待各项工作任务,踏实勤奋、开拓创新,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杜翠兰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先进事迹宣讲团

研发:技术精湛求实效

杜翠兰作为技术骨干参加了国家某信息安全管理系统一期、二期、三期、五期等多个项目研发和建设工作,在工期紧迫、任务艰巨、设备和人员缺乏的情况下,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带领技术小组开展海量互联网数据捕获技术的研究与测试工作,参与部分子系统技术方案与实现方案的设计、软件项目研发和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与工程具体实施工作,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奥运”与“十八大”保障期间,面对任务重、时间紧情况,带领技术人员组织完成了3项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其中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某系统投入运行后,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并于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位国家领导同志先后专程视察有关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杜翠兰负责主持科技部某大数据智能引掣等重大专项与多个部级互联网信息安全重点项目研究,参与《虚拟计算环境实验床与仿真平台》等国家“863”、“973”和多项科技部支撑计划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通信学报》和Neurocomputing等合作发表了《基于散列链的云存储资源使用度量机制研究》《Manifold Regularized Muti-view Feature Selection for Social Image Annotation》等学术论文。担任某信息安全专业方向科研负责人,组织相关方向专题技术研究的制定,并重点负责互联网新技术与新业务对社会带来的安全风险的技术研究。

杜翠兰就网络信息安全发展接受采访

运维:精益求精做保障

杜翠兰不仅在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与科技研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工程技术研发建设、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和业务应用等岗位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主持了信息安全系统的网络系统、分布式的网络管理系统相关技术研究与建设,牵头组织了对海量信息数据处理与大型数据存储系统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了技术改进方案并加以实施,解决了信息系统的“亚健康”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国家信息安全系统的综合处理与分析能力,为国家信息安全科学治理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杜翠兰曾组织我国三家大型计算机产家制定了《大型计算机系统与信息处理系统的综合管理技术接口规范》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技术指导书,提高大型信息系统运维能力。在她和处内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分布在全国300多个机房内数万台设备与系统运行状态良好,有效地支撑了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在2008年南方冰冻雨雪灾害、“3·14藏独”“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敏感时期,她带领相关人员昼夜奋战,有效地开展各种系统的运行维护应急处置措施,解决技术难题,确保了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敏感时期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平台的平稳运行,有力保障了各项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任务得到圆满完成;同时,在奥运会保障前期,在其他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承担两项奥运应急工程项目,带领项目小组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确保在奥运会召开之前完成了应急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并使系统快速地为各部门提供服务;为所在单位赢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奥运会与残奥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奥运会保障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业务应用工作中,她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推进网络业务与服务能力的提升。组织制订一系列规程和质量管理规范,将多业务系统汇聚并建设综合分析的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业务效率与规范性,推进互联网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向安全监管一线的转化,扭转了以人工为主、准确率与及时性不高的问题。充分利用业务大数据,开展分析与挖掘研究,带领相关人员攻克技术难点,为国家网络空间管理提供大量的分析数据与技术支撑,在网上反恐维稳工作和打击网络犯罪支撑工作中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党的十八大、“APEC会议”“G20峰会”等重要保障时期,带领相关人员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利用科学的方法做好行业服务支撑,切实维护网上政治安全与社会稳定。

为此,杜翠兰2008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奖励,她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全国打黄扫非先进集体”与部级重要保障时期先进集体。

杜翠兰在人民大会堂前

作风:甘于奉献业绩显

杜翠兰干一行,爱一行,对待工作具有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心。无论从事工程建设工作,还是系统运行维护保障、业务应用工作,她始终任劳任怨,不怕繁琐,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努力将工作做好、做实。她经常和同事们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与互联网中狡猾的狼斗争,为抓住这些狼,我们必须加班加点,必须精益求精。”多年来,她坚持工作在一线,全面掌握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和具体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各信息系统整体结构与实现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组织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同时依据系统的特点与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围绕系统维护保障和信息安全业务管理工作提出发展新思路。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杜翠兰所领导的运行维护与业务部门实行7×24小时轮流值班,在重要保障时期,她时常在一线现场,与值守人员共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加班加点,精益求精。无论平日还是节假日,无论白天还是夜间,一旦系统发生重大故障与出现突发事件,她都能迅速响应并做出准确判断,快速组织与协调相关人员进行处理,确保了国家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

2002年,杜翠兰的母亲患病做手术,当时正值某重大绝密工程建设的紧要关头。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她只能请护工,自己只在晚上工作全部结束后才匆匆赶到医院看望病床上一天天憔悴的母亲。后来母亲还是走了,回忆起当时,杜翠兰忘不了母亲的话:“闺女给国家做事,忙一点好。”作为女性,她肩负着事业与家庭的双重重任。但她能够做到在工作任务与家庭生活发生冲突时,舍“小家”,为“大家”,永远把工作放在首位。

作为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她时刻不忘加强队伍建设,从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科研水平、综合素质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强人员培训,另一方面充分引导个人特长发挥,激发队伍创造力,打造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信息安全捍卫者团队。

正是由于杜翠兰政治素质过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业绩突出,连续多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当选举党的十八大代表,今年再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这就是杜翠兰,一位全力护航中国梦的巾帼卫士,一名信仰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