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守理想 献身科教——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袁亚湘

2018年01月18日11:19    来源:紫光阁网

简介:袁亚湘,男,汉族,1960年1月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他在科研工作中锐意创新,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及其理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他投身教育事业,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同事和学生广泛好评。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冯康科学计算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以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突出贡献奖”,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员”等称号。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爱好摄影的袁亚湘

学术科研锐意进取 克难创新佳绩频传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袁亚湘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能够将学科知识与教育理论有机结合,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在科研工作中锐意创新,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及其理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他的贡献主要集中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和共轭梯度法三个方面。在信赖域法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开创性的,特别是对于非光滑优化信赖域方法的研究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收敛性定理,给出了超线性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给出了双球信赖域子问题的最优性条件,证明了截断共轭梯度法的“1/2 猜想”。在拟牛顿方法的理论研究方面,他和美国科学家合作证明了一类拟牛顿方法的全局收敛性,这是非线性规划算法理论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在共轭梯度法方面,他和学生合作提出的方法被国际同行称为“戴-袁”方法,被收录于优化百科全书。他还首创性地提出了用信赖域方法和传统的线搜索方法的结合来构造新的计算方法,开创了利用非二次模型信息构造二次模型子问题的方法,提出了非拟牛顿方法。近年来,他提出和深入研究子空间优化方法;在正交约束优化、计算复杂性、随机梯度法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国外同行称袁亚湘在信赖域方法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基石性的成果,他的贡献对最优化领域是至关重要的,他的结果被国际同行称为“袁氏引理”。

数十年来他勤奋求实、锐意进取,不仅取得了多项受到国际一致认可的重大成果,而且获得了国内外数学界的广泛赞誉,因此他先后担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以及中国科协副主席。他还先后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7年5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召开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理事会上,袁亚湘被选为主席(任期为2019-2023),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重要国际数学学术组织中当任主席。这是我国数学界的一个重大突破。

工作中的袁亚湘

传道授业甘于奉献 无私育人勇于担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近年来,袁亚湘更是投身于本科生教学,坚守在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第一线。他给大一新生讲授微积分课,要在正常科研工作之外贡献出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来备课和授课。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 有一次,他周一上午下课之后直接驱车去机场赶飞机飞往上海,周二在上海参加一天的学术会议之后当晚就坐飞机飞回北京,周三一大早八点继续给学生上课。为了兼顾学术交流活动与本科生教学,他经常不辞辛劳,连续几天奔波于北京与外地之间;他精心设计教案,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学生总能在办公室找到他。他虽然是院士、数学家,但在国科大,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而他的授课对象正是学校招收的首届本科生。作为导师,袁亚湘指导研究生已有20多年,但为了给本科生上好课,他还是虚心学习, 做足了功课,曾和一位在法国的学者讨论课程大纲和教学实施方案,互通了20多封电子邮件。而熬夜写教学讲义、备课、为学生答疑,也已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一个数学概念,他会构造一些直观、巧妙的例子,让大家通过这些例题充分感受到数学的威力与魅力;听到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他会立即和助教们商议,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和内容。

袁亚湘还给国科大2014级的四个本科生担任学业导师。对这四位同学,他全程细心指导,从思想道德、学习目标、学习方法、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培养他们。他与他们经常开小组会,面对面答疑给予指导。这四个同学学习成绩优秀,其中三人已经获得了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将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

袁亚湘作科普报告

以德修身恪守理想 以德育人桃李芬芳

袁亚湘在传授数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他关心学生成长,在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成绩突出。实实在在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是袁亚湘同志最好的写照,他总是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自己。他善于培养学生独立科研的能力,注重学生科研素质的全面培养。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外众多高校或科研机构任职,其中已有两人获得 “中国青年科技奖”、两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两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一人获得“中国女青年科学家奖”。

袁亚湘在科研工作和教育工作岗位上,以勤勉严谨的科研精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正直包容的人生态度,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科研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誓言:坚守理想、献身科教、执着追求、甘于奉献。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