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自主CPU的先行者——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龙芯党总支书记胡伟武

2018年01月18日10:26    来源:紫光阁网站

感言:坚持自主CPU研发,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是一条坎坷之路,但这条路前景最光明,走通后对国家和人民好处最大。

简介:胡伟武, 男, 汉族,1968年11月生, 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党委委员,龙芯党总支书记,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的十八大代表。曾任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胡伟武(后排右一)与来自北京、河北、南京的龙芯爱好者们现场交流

通用CPU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因为缺乏自主的通用CPU设计技术,我国信息产业中许多核心技术及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不仅经济上受制于人,而且信息系统的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也面临巨大威胁。从2001年起,胡伟武投身于龙芯CPU的研发。十几年来,胡伟武带领着龙芯团队从自主研发到产业化,一路砥砺前行。

十年磨一剑

从2001年胡伟武立下“做不好CPU提头来见”的军令状,编写龙芯CPU的第一行源代码开始,坚持自主研发就成为整个龙芯团队的核心理念。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在“八五”和“九五”计划期间,在通用CPU的研制方面没有做部署。在“十五”计划初期,国内比较主流的观点是我国应以研制专用的嵌入式处理器为主,许多人认为我国还不具备研制高性能通用CPU的能力。2001年计算所拨出100万经费让胡伟武负责通用CPU设计项目,这支十来个人的团队几个月后就在一间五、六十平米的实验室做出了龙芯CPU原型系统,一年之后,龙芯1号流片成功,完成了我国通用CPU从无到有的飞跃。随后,2004年研制的龙芯2号CPU性能已达到中档奔腾三CPU的水平;到“十五”末研制的龙芯2号增强型CPU达到了中档奔腾四CPU的性能。

在“十一五”期间,随着龙芯CPU研制的不断进展,国外CPU厂商多次来和龙芯谈合作,希望龙芯引进他们的CPU技术,但是胡伟武不为所动。他深知通用CPU这类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如果没有自主研发的实践,自己就永远形成不了创新能力,永远受制于人。通过坚持自主研发,龙芯在2009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款四核CPU芯片龙芯3A1000;2012年推出八核CPU芯片龙芯3B1500,峰值浮点运算速度跻身国际技术先进行列。欧洲著名集成电路公司意法半导体花费几百万美元购买龙芯CPU的产品授权,开创了我国计算机核心技术对外授权的先例。

龙芯处理器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性能通用CPU的核心技术,我国信息产业有了腾飞的基础、信息安全有了基本保障。

胡伟武(右二)与同事到研发中心,了解龙芯目前的GPU的研发情况

市场中涅槃

胡伟武深知,光突破CPU核心技术是远远不够的,龙芯的真正价值只有在市场上才能得以体现。2010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牵头出资,正式成立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胡伟武开始“下海”推广龙芯。为此,胡伟武放弃了很多科研上的个人利益,不再参评技术奖项,不再承担科研项目。在胡伟武言传身教的影响下,龙芯团队上百技术骨干放弃了事业编制,专心于产业化的工作。

越是核心技术,产业链越长,而高性能通用CPU芯片是所有芯片中最核心的技术,是芯片中的珠穆朗玛峰。虽然龙芯CPU的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还是存在巨大差距。尽管能满足一些嵌入式单一应用需求,却无法满足通用信息系统的需求,导致龙芯团队“十二五”期间承担的国家CPU重大专项,技术指标都超额完成,产业化指标却难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对于自主CPU的产业化失去了信心,倾向于引进国外CPU技术。国外CPU企业为了遏制自主CPU的发展,也通过与国内企业合资或开放技术授权的方式,把原来的产品摇身一变成为自主CPU,凭借着技术先进、产品成熟的优势,使龙芯陷入了困境。

但胡伟武没有在困难面前屈服,他一方面通过完善质量和服务体系把已有的CPU芯片面向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特定应用进行推广,另一方面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研发路线,补齐产品的短板,进行产品升级。经过“十二五”期间的转型发展,龙芯CPU广泛应用于党政军、能源、交通、金融、电信等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安全的有关领域,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而多款引进的CPU则在技术的消化吸收及本土化上进展缓慢,市场推广速度远低于预期。

坚持自主CPU研发,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是一条坎坷之路,但这条路前景最光明,走通后对国家和人民好处最大。基于这种理念,胡伟武又开始积极推动建设独立于Wintel(英特尔CPU+微软操作系统)和AA(ARM CPU+Android操作系统)体系外的自主信息产业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已经初具雏形,基于龙芯的基础软硬件平台日趋完善,近千家企业和上万研发人员加入到龙芯产业生态中来。

胡伟武(中)参加龙芯2017合作伙伴大会,在展览区与客户进行交流

打造一支有灵魂的队伍

龙芯团队刚成立时,只有十来个人及一间五、六十平米的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在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中能啃硬骨头的队伍。

胡伟武非常重视团队的文化建设,认为制度管人的行为,就是想通想不通都得干;文化管人的思想,就是主动干。不发军饷的红军和八路军最具战斗力。他经常把一个组织比作一个人,组织的部门相当于人身体各部分,组织的办事流程相当于人的呼吸、消化等循环系统,组织的理想、作风相当于人的精气神。他按照“又红又专,红重于专”的基本要求培养年轻人,按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团队”的思想方法打造龙芯团队。他常常强调,年轻人的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就会被洋买办占领。作为龙芯党总支书记,胡伟武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团队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龙芯发展历史编写内部书刊《龙芯的足迹》,创办内部刊物“龙心飞扬”;龙芯的每款芯片都用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来命名,龙芯团队的党员工位上都有“我是党员”的标志牌。

胡伟武善于把党的理论与龙芯具体工作相结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基于龙芯CPU建立自主可控信息产业体系的实践中;把“实事求是”的作风落实到探索通用CPU研发、市场、管理规律的实践中,形成相应的研发流程、商业模式和管理制度,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链;把“自力更生”的精神落实到“不怕鬼、不信邪”,坚定自主创新信心,建设创新能力的实践中。

胡伟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他总是把容易出成果的项目让给年轻人来承担,把锻炼的机会、取得荣誉的机会,都让给年轻人。龙芯团队目前已经涌现了一批年轻的国家重大课题负责人,在研发、管理、市场各个领域独当一面。而这些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成为了龙芯的主力军,离不开、也舍不得离开龙芯这样一个使人进步的团队。在胡伟武的带领下,龙芯党支部2006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龙芯团队2011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支有灵魂的团队是一支坚韧的团队、是一支无坚不摧的团队。胡伟武领导着这样一个团队,将龙芯CPU从研究所的实验室,带到武器装备的心脏里,带到政府机关的办公桌上,带到探寻油气的深井下,带到浩瀚无垠的太空中!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