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公平正义的守护人——记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杜亚起

2018年01月18日10:11    来源:紫光阁网站

感言:坚守法治信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简介:杜亚起,男,汉族,1965年10月生,1988年1月入党,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6年2月1日,在狱中服刑23年的陈满被再审宣告无罪。杜亚起看到电视中传来陈满自由地走出监狱的大门,欢笑着与家人紧紧拥抱的画面时,内心感到无比欣慰——作为一个在刑事申诉检察工作领域坚守24年的检察官,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申诉人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才是最好的褒奖!

每个申诉都是大事

杜亚起所在的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办理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及对下业务指导工作。对当事人的申诉提供及时的司法救济,对确有错误的生效刑事裁判进行法律监督,通过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纠正冤错案件,是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能。

在常人的眼中,看到更多的是检察官在法庭上与辩方激辩、神采飞扬的画面。而对于杜亚起来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更多是面对再普通不过、始终也看不完的申诉材料。通过审查申诉人提交的申诉材料,全面了解其诉求,有的还要调阅原案案卷详加甄别,从中审查判断原审裁判是否存在错误。在看似单调、重复的工作中,若想从中发现问题,需要的是持久的坚守和关切,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

杜亚起常将自己的工作比作大海捞针,需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恒心和毅力,对每一个申诉都给予同等的关注,才可能保证每一个冤错案件不从自己的眼前漏掉。“在我们办理的所有案件中,每一个申诉人的申诉有可能很微不足道,但落实到具体的每个申诉人来说,那就是至关重要的,都忽视不得。无论他反映的问题是大还是小,都要同等地去关注。”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念,孙万刚、陈满、谭新善等冤错案件才得以发现。当申诉人接到尘封二十余年的有罪认定被撤销的复查决定书时,当被错判死缓入狱多年后的当事人接到释放通知书时,从他们激动的泪水和目光中,杜亚起看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也更加感受到刑事申诉作为当事人寻求司法保护的最后救济渠道,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的责任重大。

严谨查证,守护公平正义

2012年,“安徽于英生杀妻申诉案”被安徽省检察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接手案件后,杜亚起仔细审阅每一册案卷材料,对每一份证据材料认真审查,发现在数页的现场勘查笔录中寥寥十余字床头柜抽屉“上有手印”的记载,且与现场提取手印数量不符。依此线索,杜亚起赴案发地,详细调查了解该案的侦破情况,并结合案卷中已有的被害人体内存在他人DNA物质的鉴定意见以及于英生供述前后矛盾、不合常理等矛盾,得出了该案存在他人作案可能,原审裁判认定于英生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结论。2013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于英生故意杀人申诉案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于英生被宣告无罪三个月后,杀害于英生妻子的真凶被抓获归案。

“关注细节,严谨查证”,这是杜亚起一直秉持的办案准则。“一个案件历经侦查、起诉、审判直至申诉环节才暴露出问题,大多是因一些细节没有引起关注。作为刑事申诉检察官,要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就必须对案件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矛盾给予绝对的重视。”对于复查办理的每一个申诉案件,无论案发地多么偏远,杜亚起都要到案发地亲自查证,亲身感受案件的真实情况。在办理陈满故意杀人、放火申诉案时,虽然距案发已事隔多年,杜亚起还是要到案发现场查看,并通过案发现场与该案关键证人的住处相隔仅2米的情况,更加确信了证人证言的真实性,为后续陈满申诉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坚守法治信仰

在24年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中,杜亚起办理申诉案件千余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办理申诉案件最难的不是突破一个冤错案件,最难的是一次次百分百投入后发现案件没有问题,却依然能保持初心,用质疑的眼光、探索的心境,去对待下一起案件。”从1993年办理申诉案件以来,杜亚起一直秉持一个理念: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承办的“第一个”案件。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不仅要求检察官要有着较高的法律专业水平,而且,还要具备与办理案件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如果对案件涉及的专业领域或背景知识缺乏应有的了解,就无法对案件事实和在案证据作出准确评判。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杜亚起都会对不了解或不熟悉的领域进行学习和研究。2014年,在办理谭新善故意杀人案时,该案被害人的尸体是从运行的锅炉出渣箱被发现的。因该环节涉及被害人死亡时间认定等问题,杜亚起首先做的是“补课”,通过网络、专家人士学习锅炉的运行原理。“对不了解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判断不了、无法得出明确判断的,必须立即‘补课’,即便成不了专业人士,至少应该对涉及案件的关键点了解透彻。”通过学习和调查,最终确定被害人被放进锅炉到从出渣口掉落,最长耗时不超过60分钟,与原审被告人关于将被害人尸体放入锅炉5个小时后才掉落的有罪供述明显存在矛盾。结合本案其他证据间存在的矛盾,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后,谭新善被改判无罪。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杜亚起常常用这首诗提醒自己,作为当代的检察官,更应当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严谨办案、独立客观判断、敬畏法律,坚守公平正义。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