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建设银行总分行党委中心组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联学活动

2018年01月17日16:39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

2017年5月5日下午,建设银行总行党委中心组与北京、天津、河北分行党委中心组,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地——通州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联学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主持学习,党委副书记、行长王祖继,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友,党委委员、副行长章更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克鹏,在京高管人员、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北京、天津、河北分行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建设银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参加了此次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

据悉,此次联学是建设银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是积极响应工委关于示范联学倡导的一次有益尝试。

此次学习包括现场参观、集体学习研讨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与会同志乘车参观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在通州会议中心观摩了数字模型,听取了通州区政府领导的情况介绍。在第二个环节,王洪章同志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部署和要求,随后王洪章同志、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主任章更生同志及北京、天津、河北分行党委书记作了重点发言,其他与会同志作了补充发言,陈超英书记最后作重要讲话。

王洪章在与大家一起重温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时谈到,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多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大思路、大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之上,党中央、国务院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更是举世关注。总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是极其重大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是非常清晰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也是非常明确的。

王洪章在带头作重点发言时指出,这次学习是建设银行总行党委第一次“走出来”进行中心组学习,是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联学要求的一次探索和创新。要通过联学,做到感知、认知,然后行动。要充分认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银行作为党领导的大型商业银行,要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洪章强调,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和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充分体现集团优势。要做更多扎实细致的工作,抓好统筹管理。要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情况,研究问题。要对分行提出的问题逐一分析,逐一解决。对于定期召开会议定下来的内容,要抓紧部署,提前安排,通过有效的措施推动服务抓手落地。二是发挥好分行、总行两个积极性。在第一线的三个分行,要紧跟当地党委政府、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及时了解最新信息,走在前面;总行要尽早研究,尽早布置,尽早采取措施,缩短汇报、沟通、协调链条,有些事要特事特办。三要提高服务的质量。无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还是雄安新区的建设,都将采用新的机制、新的体制,引进新的业态,采用新的模式。要充分发挥建设银行五个转型的优势,配上新的理念、新的产品、新的工序进行服务,水滴石穿创造服务新品牌,积累新的服务经验。在服务的过程中打造出建设银行新的竞争优势、新的转型优势,这比支持建设本身更为重要。四是创新提供支持保障。总行及相关分行在信贷政策、资源配置、财务费用等方面,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直通车”,架设“连心桥”,给予京津冀地区及时有力的支持保障。同时,更要从转型的角度开动脑筋,为地方政府和建设主体提供更好的服务方案、更好的产品,能够走出传统商业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新路径。五是加快机构设置、加大人员配备。要加快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的进度,选派得力干部和业务骨干,迅速展开工作,协调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地。六是进一步弘扬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三十多年来,建设银行在服务深圳经济特区、浦东开发新区改革发展,以及服务自贸区建设等方面,一直处于同业领先地位,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服务国家、敢为人先的文化。下一步,要更加自觉贯彻好党中央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发挥好金融主力军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发挥“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的优势,发挥好转型“先手棋”优势,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发挥好特别能战斗的建行作风,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当中展示建行的作为。

陈超英充分肯定了这次联学活动。他指出,建设银行党委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举办联学活动,从时间上看,处于落实中央最近关于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以及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关键节点;从站位上看,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扣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指导思想非常明确;从内容上看,结合当前金融改革发展的实际,研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重点问题,体现了问题导向,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形式上看,把实地参观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把党委中心组学习和省市联学相结合,现场感染力强,上下互动很好。总的来看,建行党委对工委所倡导的示范联学进行了有力探索,走在了前头。工委将认真总结,专题向中央报告,并在中央国家机关宣传推广。

陈超英在讲话中强调,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定位就是政治学习。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要进一步聚焦主线,对标党章讲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要进一步聚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聚焦党章和党规党纪,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增强学习效果。要按照“五个有没有”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检查、督促和考核,推动学习成效在全系统的全辐射、全覆盖。同时,要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做好防范风险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