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五五工作法”讲好机关党建故事

2018年01月17日16:39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用“五五工作法”讲好机关党建故事

  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牢固树立“五个理念”,重点突出“五个着力”,精心打造“五五工作法”,讲好机关党建故事,筑牢机关党建宣传阵地,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为建强机关党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指示要求举旗引领、凝魂聚气。

  一、牢固树立“五个理念”

  一是创新宣传。机关宣传工作要在创新理念、载体、媒介尤其是在宣传的方式、方法、内容和时、量、度上下真功夫。特别要善于借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有利时机,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用信息化、电子化、技术化打造全新的立体宣传模式,不断改进和拓宽形势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的渠道,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务实宣传。宣传工作是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实功”,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朝上”要实,把握准基调,接好“天线”;“朝下”也要实,集聚人脉,接好“地气”。注重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故事说话,真正把宣传做实、做细、做好。

  三是深度宣传。机关宣传工作最忌浮光掠影,需要做到“用眼观察,用脑思考,用心体会,用笔记录”,更要做到“扑下身、沉下去”,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现新亮点、新经验、新成果,及时升华总结,全方位反映出来,做到有思想、有见地、有高度、有深度。

  四是精准宣传。机关宣传工作的关键点在于精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突出核心点,原原本本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最前沿的理论武装宣传阵地和党员干部。

  五是高效宣传。机关宣传工作要做到及时、高效、准确,必须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宣传队伍,首先把宣传干部自身的“脑子工程”建设好,努力使每名宣传干部都有智慧的“脑瓜子”、温热的“心窝子”、过硬的“笔杆子”、灵巧的“嘴巴子”、勤快的“泥腿子”、规矩的“钢尺子”、管用的“好法子”。同时,完善宣传工作流程,切实体现时效性、严把质量关,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教育之功效,达到“外树形象、内聚人心、赢得声誉、促进发展”的目的。

  二、把准“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把牢一个根本:思想建党,理论武装。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坚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跟进,及时下发通知,发送学习资料,掀起学习高潮。近年来,先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料汇编》《两学一做学为先》等系列辅导资料10余万册;协同举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等各类报告会,制作发放宣讲报告光盘、文稿等。同时,注重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导检查,通过集体学、研讨学、个人学、交流学,不断夯实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基、忠诚之魂。

  二是着力紧扣两大任务: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足宣传“机器”。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聚焦克服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和“灯下黑”等问题,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同时,大力选树、宣传省直机关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河南“省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省直十大道德模范”“省直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典型事迹和省直机关“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比赛、党的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三是着力优化三个载体:发挥“经纬讲坛”“清风中原大讲堂”和《先行》内刊品牌效应。依托河南省厅级领导干部“经纬讲坛”“清风中原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特别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充分发挥《先行》杂志内刊优势,努力使《先行》杂志成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平台。举办“经纬讲坛”72期,“清风中原大讲堂”7期,编印《先行》杂志300期,切实让三个载体成为党建发声的“金话筒”,真正发挥党建宣传的主导优势、品牌优势。

  四是着力用好四个平台:借力发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网络、微信的作用。积极与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沟通协调,建立新闻宣传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在《人民日报》《中直党建》《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南日报》和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发表文章30余篇次;完成各类新闻报道100余条400余次。同时,在人民日报电子屏、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等重要媒体及网络平台上开辟党建专栏,持续推送最新的党建前沿理论、鲜活案例、典型事迹、先进模范人物,占领舆论高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五是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的落实:促使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在河南各级机关落地生根。河南省直机关围绕机关党建统筹考核、述职评议、“两个责任”落实、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优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探索、创新、总结出来的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在重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后,写入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标志着这一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成果上升到河南省委决策和地方党内法规制度层面,成为河南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三、以“五五工作法”促推机关党建宣传工作

  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的总要求,深刻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立足机关党建宣传工作实际,以“五五工作法”为引领,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宣传各项工作,讲好机关党建故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围绕开展的一系列机关党建品牌活动,持续宣传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新做法、新经验和取得的新成效,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助力全省打赢“四大攻坚战”、打造“三大高地”、实现“三大提升”。

  二是宣传工作合力不断凝聚。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打造宣传品牌,在全国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刊发数量逐年攀升,切实用党建前沿理论、鲜活的案例、典型事迹、先进模范人物来占领舆论高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机关党建宣传工作合力得以不断凝聚。

  三是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牢牢把握思想建党这个根本,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牢“总开关”;同时,突出用好机关党建“五项机制”这个抓手,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机关党建“五项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在全省各级机关落地生根,持续提升全省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