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的光辉根植学子心中——郑州在中小学校园开展爱党教育

2018年01月17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党的光辉根植学子心中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定会为自己许下美好的少年梦,奋发向上,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奉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习爷爷,我和同学们都很敬爱您,也很热爱祖国,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新年伊始,河南省郑州市沙口路小学举办了“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的主题队日活动,孩子们通过画画加文字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与愿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教育系统在中小学校园开展爱党教育,从小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树立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忠诚。

  一校一品,让爱党教育浸润校园

  1月初,记者走进郑州市沙口路小学。航模教室里,孩子们正迸发着奇思妙想;舞蹈教室内,轻盈的舞步随着音乐声起伏……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独特的种子,教育的过程就是洒下阳光雨露,静待花开。”沙口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张迎春说,该校提出了“芬芳”教育理念,建立健全了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党、团、队有效结合的管理模式,现已将党建融入师德建设、教育教学、文化建设之中。

  沙口路小学六(3)班学生孔阳华说:“我非常喜欢我们的新校园。我们少先队经常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等主题队日活动,这些培养了我爱劳动、爱奉献的精神。”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是河南省接收新疆学生的中学之一,现有在校学习的少数民族学生600余名。该校通过专题讲座、朗诵比赛等方式开展爱党教育,加强民族之间文化和情感的融合与交流。

  “我校1996年就创办了学生党校,已培养100多名在各行各业都很有成就的党员,女航天员刘洋就是我校第一批党校的学员之一。”该校党委书记杨志娟说,他们通过开展学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为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将学生的爱党教育融入学校的常规课程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加学生对党的了解。

  近年来,郑州市教育系统立足师生共同发展,积极创建特色学校,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教育特色品牌,铸就了一批富有特色的爱党教育品牌。目前,郑州市中小学校已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的办学新格局,让爱党教育真正融入校园、推动学校发展。

  以文化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的接班人

  郑州市教育系统充分认识到文化对学生的深刻影响,利用自身特色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让孩子树立起做有理想有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目标。

  “我们的教学楼就是一座汉字文化馆,走廊、教室随处都是学习传统文化的课堂,老师把汉字编成故事,每周向学生、家长开放讲解,让汉字中的深刻内涵、家国情怀深入人心。”1月7日下午,郑州市伏牛路小学校长李钦志介绍说。

  从2015年开始,伏牛路小学将讲过的汉字故事进行整理,印制成书,取名《璐志》,让汉字故事能够得以传承和传播。

  “每天都能在广播中听到‘璐璐姐姐’给我们讲汉字故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法’字表示像水一样公平。”三(10)班学生李子轩说,以后一定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孩子。

  走进郑州市人和路小学校园,校园内处处体现着关于慈善和爱的教育。人和路小学作为郑州市首家慈善小学,创新性地提出“以善育德”的“和善”文化理念,培养具有慈善爱心品质、有责任有担当的美德少年,让“和善”文化在少先队员心中绽放独特光芒。

  报党恩,志存高远为国强

  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班级门前迎风飘扬,教室后方的黑板上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板报,社团文化展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每天晚上七点钟学生们准时收看央视新闻联播……这是记者日前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中高中部看到的情景。

  “通过每天观看新闻联播,我了解到国家、世界发生了什么。这个窗口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在潜移默化中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接上了轨。”谈到学校坚持每天播放新闻联播,该校高三(2)班学生张阿玥说,作为学生,现在能做的还很少,但同学们都有一颗回报社会的心。

  刚刚获得“河南省最美学生”荣誉称号的高三(1)班学生牛赞尧说:“高中生活因成为宏志生而精彩,我也从刚进入高中时的迷茫到现如今目标清晰,是四十七中改变了我。”

  张阿玥与牛赞尧都来自郑州市第四十七中的宏志班。据介绍,该校2003年开办宏志班,目前已成为宏志生教育的品牌学校。宏志生在学校持续不断的爱党教育下,早已将“宏图报党恩,志远为国强”的宏志精神内化为学生一生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优秀品质。

  在“育人”的同时,“育分”的目标也水到渠成,该校宏志班高考成绩连年实现新跨越,一本率连续5年达100%。2017年,该校一本上线651人,宏志班平均分高一本线125分。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校长叶小耀说:“我们一直坚持把立德树人、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提出‘归本、厚德’的教育理念,通过党建带团建的形式,校长、书记讲党课,‘抗美援朝战友会’进校园等活动让爱党教育触及学生的灵魂。”

  “2017年,郑州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2017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校园最深处。”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说,“通过各种党性知识学习和教育,同学们树立了正确价值观和坚定的信念,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要求,进一步让党的精神、党的光辉根植学子心中,培养出有理想有信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记者 王胜昔 丁艳 通讯员 江兵)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中小学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