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求是杂志社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 为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李捷社长主持学习并带头作重点发言

2018年01月16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1月10日上午,求是杂志社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李捷社长主持学习并带头作重点发言,陶骅总编辑和郑志晓副总编辑、张宇副总编辑分别作重点发言,黄中平副总编辑因在中央党校学习,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机关团委委员参加。

李捷社长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此次专题学习研讨,既是前一段理论学习的总结,也是一次学习成果的展示和检验,内容聚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落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落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落到增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捷社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编委会成员对此次学习研讨高度重视,按照中纪委机关和中组部通知要求,在个人自学基础上,认真准备了发言材料,发言做到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体现了上级明确的学习着力点、标准和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李捷社长首先带头作重点发言。他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这一主题,谈了四点体会。第一点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创立的。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惩腐败中创立的,是在正本清源、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创立的,是在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创立的,是在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创立的,是在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创立的。第二点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怎样开辟的。认为,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方略,并一一阐述了“十四个坚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关系。第三点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哪些原创性贡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在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方面,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方面,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说方面都有很多新的阐述和突破,做出了原创性贡献。第四点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挥了哪些决定性作用,做出了哪些决定性贡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在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陶骅总编辑谈了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谈了对新思想与新时代的内在关系的认识。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开启并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发展,成为引领我们当前中国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把这一思想作为新长征路上的主心骨、定盘星。二是重点谈了学习“第八个明确”的体会。认为“第八个明确”的核心要义在于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统揽“四个伟大”、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这是总结国际国内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的一个最重要的政治结论,对“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有正本清源的意义。同时,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顶层设计的意义。三是谈了如何领会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求是杂志党建工作有新作为的体会。认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聚焦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提高政治家办刊水平,为强党兴党做出党刊人的贡献。

黄中平副总编辑因在中央党校学习,专门为此次学习提交了《新时代形成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的书面发言材料。郑志晓副总编辑以《在学懂弄通做实中铸就忠诚》为题,分别从以大视野认识新时代、用大思维领会新思想、以大格局掌握新本领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张宇副总编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10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