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围绕主题主线 突出重点特点

努力把机关党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

2018年01月16日12:1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是2017年人民日报社新闻宣传工作的主线,也是报社党建工作的主线。报社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统筹党建工作,突出重点、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一、抓“关键少数”,以点带面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编委会始终要求在标准上高看一眼,在工作上先行一步,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教育走在前头。编委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编委会领导班子每年组织集体学习35次以上,先后举办了20多期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近4000人次参加培训,有力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已经进行了26次集体学习,举办了4期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召开1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交流会,为全社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编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大会盛况和主要精神,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及时研究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安排意见,邀请报告起草组和宣讲团成员作学习辅导,组织参加中直工委举办的辅导报告会,党员领导干部大规模轮训计划也在抓紧拟订之中,在全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党建工作干在前头。编委会和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责任意识,切实落实编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抓、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下功夫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建立编委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和约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制度,及时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把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下功夫研究基层党建工作规律,摸索基层组织建设路径,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党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抓服务中心,着力推动新闻宣传和事业发展

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对报社而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最大职责和最高使命就是办好党中央机关报、推进好媒体融合发展、做好报社各项管理、发展好报社各项事业。长期以来,报社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围绕这一职责和使命来思考和谋划,着力破解党务和业务“两张皮”及党务工作“难干”“不会干”问题,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和事业发展日益结合融合。

在报社层面,我们把建设队伍作为服务中心的根本保证,将二者有机统一于党建工作实践中,着眼办报和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职能,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报社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报社率先在全国新闻媒体中开展学习培训,连续举办7期专题轮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采编人员深刻领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有力推动了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举办“媒体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人民日报和社属媒体的所有采编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业务一线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提高了报社在融合发展时代的核心竞争力。配合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在全社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做合格党报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做合格党报人”演讲诵读比赛、新媒体视频创新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社内生活》报、报社内网、闭路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做合格党报人”上,落实到服务中心和岗位建功上,努力在新闻宣传、内部建设、事业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拓思路、想办法,把党的工作实效体现在新闻宣传和部门中心工作之中。总编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紧跟形势,把头版内容作为理论学习的头条内容,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政治文化部召开“融时代如何做合格党报人”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在融合发展中奋发有为。企业监管部围绕社属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领导作用,赴大型国企调研,为党建工作要求进入公司章程作准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各采编部门党组织主动设置议题、积极统筹策划,突出做好大会精神的宣传解读,全方位宣传大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及时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举措行动和热烈反响,连续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重点理论文章以及任仲平文章,推动在全党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三、抓典型示范,不断校准党员干部前进方向

典型引路是我们党的重要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给人以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学的直观感受。报社各级党组织把创先争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和基层党建经常性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积极培育典型。放手对党员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把党员骨干派到急难险重采访报道一线,放在重大报道策划、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设备招投标等关键岗位,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扛旗帜、打头阵,在各种困难风险考验面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在全国、中直系统和北京市的各类评比表彰中,报社各部门及党组织先后100余次获得集体荣誉,130多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在2017年的各项工作中,同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四川分社和社属媒体记者第一时间奔赴震中,迅速组织宣传报道;在生产任务繁忙季节,中闻集团下属印务公司组织党员班组突击完成任务;在党建扶贫工作中,基层党组织选派13名“名誉校长”到贫困地区支教,一对一帮助当地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职工群众学习的标杆、身边的榜样。

另一方面,大力宣传典型。利用“七一”“三八”“五一”“五四”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和表彰大会,大力表彰在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群团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举办党员示范岗授牌仪式,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佩戴党员标志,引导激励广大党员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先进性底色;在报社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上,重点推荐工作过得硬、党建叫得响的部门代表作大会交流,传授经验做法,介绍心得体会;充分利用社内媒体特别是“金台新声”“金台唱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先进典型,扩大覆盖面,弘扬正能量。同时,各基层党组织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号召广大党员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四、抓正风肃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报社各级党组织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筑牢作风防线、严守纪律底线,忠诚于党和党的新闻宣传事业,无悔付出、无私奉献。

作风要求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报社各级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和“实”的风气在全社范围逐渐形成。同时,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反复抓,有效遏制送节礼、讲排场、应酬多等不良现象,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巡视整改从严。成立报社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从2016年5月起至今,已经开展了4轮巡视,对24个被巡视单位管党治党不严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通过拉单子、开方子、解扣子等办法,要求被巡视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压实责任、对账销号,有力促进了整改落实。创新巡视整改方式,开展联动整改。报社9个综合职能部门对照巡视发现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根子在机关的有关具体问题,切实承担起指导、监管和督促落实的职责。同时,坚持“同病共治”,要求尚未被巡视的单位按照巡视通报情况发现共性问题,主动自查自纠、先行先改。

监督执纪从严。健全基层纪检组织,在设立党工委、党委的部门增设纪工委、纪委,在党总支、党支部增设纪检委员,为履行监督责任提供组织保障。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近年出台的党内法规,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有关要求,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带头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纪检组织认真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特别是针对报社特点,重点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宣传纪律执行情况以及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行业不正之风的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内监督的常态。坚持违纪必究、有案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处理违纪违法问题18起,仅2017年就已对6人给予纪律处分,组织函询8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进一步净化了报社党员干部队伍和政治生态。同时,充分利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起到了较好的震慑和防范作用。

五、抓群众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积极贯彻落实党建带群建要求,坚持把群团组织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和谐报社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群团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凝聚人心人气,汇拢发展合力。

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需求。安排近4000名职工参加中直机关互助保障计划,近2000名女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为患9种重大疾病的职工提供特困补助金,为残疾职工提供日常服务。以节假日为契机,为职工送温暖,慰问驻国内外分社记者,看望生活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为45周岁以上职工会员订阅《健康时报》和《生命时报》。参与职工食堂招投标工作,加强伙食监督,受到职工广泛好评。

丰富文体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每年一度的男子篮球、女子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踢毽、围棋、桥牌等体育赛事,以及配合重要纪念活动和重要工作举办的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已经形成品牌效应,成为各部门增进交流、展示形象的重要舞台。将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支持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扶贫、献爱心等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团结,为报社职工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精神家园,有力推动了以办报为中心的报社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责编:杨丽娜、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