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河南省“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16日10:4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为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自去年以来,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

这是一次拉高标杆的现场授课,也是一次党建工作的查漏补缺,更是一次压实责任的集中动员。通过村村观摩、乡乡评比,各地牢固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观摩加压、用评比带动,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切实传递到每个农村党支部,有效推动了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精心谋划全面提升补短板

我省共有4.66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206.35万名农村党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工作任务艰巨。

近年来,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省大部分市县普遍采取“定期巡回观摩、评比加压推进”等形式,用项目化的理念和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但“重点轻面”“覆盖不全”等问题仍时有出现。

如何消除党建工作的“空白点”,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宽松软”到“严硬紧”?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去年8月,在全省第二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提出,要重点抓好“逐村观摩、整乡推进”,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随后,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的通知》,对开展观摩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标准、组织形式、时间安排、重点内容等进行明确,并进一步强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责任,切实将责任压力传递到村到人,完善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责任链条。

市级统筹、县级组织、乡镇实施……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党支部,定期对每个农村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党员管理等情况进行“检阅”。截至目前,全省4.66万个行政村、1800多个乡镇(街道)已实现观摩“全覆盖”、问题“大起底”、整改“促提升”。

深入实施“软任务”变“硬指标”

“通过观摩学习,才知道我们村党建工作存在不少问题,亟须迎头赶上。”说起对逐村观摩的感受,通许县玉皇庙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成伟深有感触。

在“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中,各省辖市纷纷召开现场推进会、交流会等,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督促乡镇逐村开展观摩;各乡镇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举措等,确保逐村观摩活动取得实效。

在许昌,市委书记带队选取24个观摩点进行集中观摩和综合打分;在开封,基层党组织分类评星定级等活动的开展,为示范观摩“定准星”;在新乡,“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实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讲评、每月一考评,切实压实乡镇党委责任……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短板不足、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让先进者露脸表彰、落后者红脸出汗……每一次逐村观摩都动真格、较真劲,让村党支部书记们接受“真刀真枪”的检阅。

“逐村观摩就好比‘阅兵场’,每个村、每名党员都成为主角。”淇县桥盟街道党支部书记卢虎林表示,在去年第四季度逐村观摩活动中,桥盟村被桥盟街道评为先进村,获奖2万元党建经费。

民权县野岗镇党委书记孔令强说,逐村观摩活动激发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在此过程中,党建工作的不断细化量化,真正使基层党建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各基层党组织主动干、用心干的责任感,形成了上下联动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抓常抓长促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对标提升—观摩评比—整改再提升”,通过对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进行“过筛子”式的观摩评比,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压力传导和工作提升“全覆盖”。

新密市在观摩后,多方筹集资金,对174个“危房、狭小、破旧”村级场所进行全面提升;南乐县在观摩中逐村建立整改台账,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上蔡县结合“组工干部村村行”活动,抽调县乡两级党务干部组成10个督导组参与观摩活动,让党务干部边观摩、边学习、边提高。

“农村基层党建‘点好面差’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督查有死角、整改不到位,逐村观摩让农村基层党建所有问题都‘无处藏身’。”栾川县委组织部长程广勇表示,以“点”带“面”是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基本方法,要把以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忽略的“大多数”全部纳进去,实现“点面共进”。

“可以说,逐村观摩的重点,就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巩义市委组织部长景雪萍表示,巩义市已经将逐村观摩的考评情况纳入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跟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确保“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常态长效。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党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将“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贯穿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完善配套的推进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等,常抓常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记者 刘一宁 陈小平)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