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解“空心笔杆子”问题须上下同治

2018年01月16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破解“空心笔杆子”问题须上下同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工作一直备受关注。近期,在机关工作中,一些干部把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到材料撰写的问题再次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在感慨基层干部背负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人们也忧虑这些干部陷入“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的作风当中,并将这些人称为“空心笔杆子”。

  “空心笔杆子”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一些干部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反映出不务实功、大搞形式主义的不良作风。因此,破解“空心笔杆子”问题,首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发扬党的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空心笔杆子”问题在各个层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亟须上下同治。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检验工作状态的试金石。“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20世纪20年代,为准确了解农民运动的真实情况,毛泽东步行700多公里,奔赴湘乡、湘潭、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实地考察农民运动,在此基础上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试想,如果像今天的某些“空心笔杆子”一样,不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搞调研,而是关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合计着如何让文稿合辙押韵、对仗华丽,怎么能写出“文字精练,耐人寻味”的调研报告?

  “空心笔杆子”问题的症结往往在于“上行下效”。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绩评价体系。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和重要任务,采取数量化任务分解的管理方式和物质化的评价体系,一级一级往下考核直至基层一线,甚至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然后根据完成情况进行“一票否决”式奖惩。公允地说,压力型机制在保持政策连贯性、保持政令畅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其产生的负面效应也是不容忽视的。“空心笔杆子”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此相关。当上级政府以文字材料为主要参照、以“看资料、看台账、听汇报”考核政绩时,下级政府自然就会用材料“说话”、拿材料“邀功”、以材料“取胜”。

  实际工作中,不少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文字工作压力大、文稿工作苦,但是,这就是上面的考核方法。由此可见,破解“空心笔杆子”难题,在狠抓工作作风的同时,还必须革除压力型机制的消极弊端,减少机关工作“埋头码字”以应付考核的情况。如果不能正视体制上的问题,单纯要求告别文牍主义,终究是不得要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好“空心笔杆子”问题,需要上下同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告别文山会海,使领导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上。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