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2018年01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省兴国县依托丰厚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开发本土教材、培养师资队伍、打造精品课程,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挖掘文化内涵,开发本土红色教材。为实现红色资源向理想信念教育资源的有效转化,该县深入挖掘苏区精神内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发本土红色教材。组织县内党史专家制作《传承苏区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兴国革命斗争史》《苏区精神及其历史价值》等红色课件,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必修课”。编印反映革命烈士的红色书籍《长征——兴国人》《红色传统读本》《兴国人民革命史》《红色记忆》等,编排大型山歌剧《老镜子》,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成体系的本土红色教材。紧扣苏区精神重要发源地这一主线,联合“一园五馆”(将军园、将军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打造“景区+基地+教学点”为一体的红色教育模式。

整合人才资源,培养红色师资队伍。该县把加强红色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作,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组建了以省市县党史研究专家、党校教员、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为主体,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先进典型等为补充的动态“红色师资库”。在举办各类理想信念教育学习班、研讨班时,根据学员需求和教师特长,从师资库中筛选授课教师,确保教师与学员的无缝对接。与井冈山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定期邀请省市党史专家、江西干部学院“红军后代讲师团”开展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县内红色教师赴井冈山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等地开展研修培训、学术交流,培养红色教育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2017年,该县“红色师资库”教师达79名,其中15名教师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6名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获得市级以上比赛奖项。

创新教学方式,打造红色精品课程。该县根据红色资源分布情况和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特点,综合运用研讨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研讨教学。举办“兴国讲堂”,邀请中国社科院、国防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内知名专家,立体、深入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上革命传统教育课、讨论“传承苏区精神,我该怎么做”、撰写心得体会等,增强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体验教学。以毛泽东同志《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为“蓝本”,以干部作风、项目建设、基层建设、民生问题、矛盾纠纷等问题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新时期“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要求完成一次政策宣讲、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收集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等,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激情教学。通过教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观看大型山歌剧《老镜子》等,激发党员干部的革命热情;组织走访老红军、老党员,听知情人回顾当年的革命斗争情况,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拼搏进取、实干担当精神。2015年以来,该县承办县、内外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1000余期,培训各级党员干部7万余人次。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婷)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