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九寨沟:开展“走基层”活动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18年01月15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凛冽寒风阻挡不了九寨沟县党员干部走基层的脚步,冰天雪地也降低不了九寨沟县党员干部走基层的热忱。九寨沟县全体党员干部带着真情、带着政策、带着责任扎实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

带着真情“走”,解决群众难题

“地震过了这么久了,大家还来看我们,帮助我们,你看,这次又给我们送来了棉被和大衣,过冬的物资足够了,我们的信心更强了,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九寨的明天一定会更美丽”。漳扎镇彭丰村王强一席话道出九寨受灾群众的心声。

“8.8”地震对九寨沟县造成了重大灾害,位于地震中心的漳扎镇灾情严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针对严重的灾情和繁重的重建任务,漳扎镇党委全部干部职工实行“5+2”“白加黑”模式,坚持全员在岗,带领群众开展全民抗灾自救工作,经过为期4个月的努力奋战。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已全面完成轻度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工作,灾后重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灾区生产生活井然有序,群众信心得以恢复。

“现在政策好啊,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的房子不透风了,家里面啥都有,今年能过一个好年了”郭元乡水沟村村民乔兴明满脸幸福的说道。帮扶单位县妇联通过资金、物资等方式,帮助乔兴明一家装上了大玻璃窗,筹齐了3个孩子来年的全部学费,备足了过年的物资,这让乔兴明一家非常高兴。

“用真心帮助老人,用真爱温暖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永乐镇党委书记张迎凤说道。九寨沟县利用各种节庆契机,通过群众文体活动,开展政策宣传以及慰问活动,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进行政策宣讲等方式开展群众宣传工作。37名县级领导将宣传工作与各类活动相结合,主动参加各类茶话会,走近群众日常,了解群众所盼所愿,既弘扬了传统美德,又助推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形成。全县共计开展各类政策宣讲8200余次,开展文体活动9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45000余本。

带着政策“走”,普惠群众民生

“在幼儿园注册了的孩子,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提高免补标准,每人每月减免保教费120元,每个孩子享受午餐补助每天4元,一年按200天发放,全年800元。”大录小学教师甲珠正在向学生家长讲解“两免一补”政策。

如何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帮扶,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难点,为此,九寨沟县教育系统陆续开展了“烛光行动助推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宣讲政策。各个中小学校教师分层次、分批次走村入户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宣传,了解家长对教育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同时通过与家长聊天的方式给群众开展惠民政策讲解。各中小学校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对学生宣讲教育扶贫政策,让学生承担“小小宣讲员”的职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宣传效果。全县970余名教师共计开展走访18600余人次,发放政策宣传单2100余份,政策明白卡26000余份,开展主题家长会23次,向家长宣传政策15000余人次。

县卫计局采取“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服务模式,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医疗签约,提供家庭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定期举办免费义诊活动,同时邀请成都中医大附属医院等相关单位开展义诊,切实为贫困群众送去关爱。共计发放价值2万元的免费药品,救助贫困患者1500余人,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34人次。“以前,看个病还要坐很久的车,现在好了,医生直接上门来做检查,看病门都不用出了”郭元乡郭元一村贫困户葛鲜丽说道。

带着责任“走”,办好群众实事

“不管能申请多少帮扶资金,你们大老远来到家里面看我们,让我们知道遇到困难还有党的关心,党是我们的依靠啊!”马家乡瓜地岩村困难党员胡素珍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一脸感激的说道。

党内帮扶是脱贫攻坚的有益补充。为了全面摸清生活困难党员底数,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县困难党员进行逐一摸排,对因年老体弱、下岗失业、无经济收入、遭受重大疾病或自然灾害导致贫困的党员建立了细致完善的基础台账,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有发展意愿的群众进行政策对接,促进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实现党内帮扶“精准化、对口化”。

据不完全统计,新一轮“走基层”活动以来,九寨沟县共走访困难群众14500人次;发放棉衣、粮油等各类物资共计人民币14万元,整合资金800余万元实施各类民生工程项目19个,为民办实事120件,解决群众“急、难、愿、盼”的民生焦点问题28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九寨沟县委组织部供稿 林明 谷小芳)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