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四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018年01月15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富民县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加压”、“指导”、“引领”、“创新”四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突出“加压”,压实责任一以贯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用责任制管责任人。年初组织16个党(工)委、90个总支、710多个支部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考核责任书,层层压实党建目标责任,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责尽责。开列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压细具体目标任务,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评议结果运用,使党组织书记及其班子成员知晓压力,自觉增强日常抓党建动力。

突出“指导”,分类指导规范党建。坚持分类指导,制发《富民县农村“基层党建提升年”具体方案》等六个具体方案。对机关、“两新”党组织、学校等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根据不同单位确定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不再“一刀切”。

突出“引领”,示范引领推动争先。持续深化示范引领行动,发挥示范党支部引领作用,用2年时间完成30%的示范党支部创建,使其达到活动场所、工作机制、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台账资料“六个规范”。以赤鹫镇、散旦镇等市级四星级以上为民服务中心为引领,加强标准化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争先。选树村级、医院、学校等不同行业的本地先进典型,并强化宣传引领,促使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

突出“创新”,创新方法激发活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实施机关在职党员“选修课制度”,党员参加选修课学习须达到年度规定总学时的1/3,实施固定党日专题讨论,使每名党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基础党务工作季度交叉检查和整改落实回访制度、《党员笔记》季查制度,开展3轮基础工作检查和1轮重点工作交叉检查,将督导工作“画圆”。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张迈)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