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徐斌

2018年01月15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纳入党建总体布局。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是我们党结合当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和当今国内外复杂局势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应对。党的政治建设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从加强干部队伍、党员群体、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着力,细化标准,明确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始终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较高、专业较强的执政骨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坚持好干部标准不变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走样、坚持专业化建设方向不偏离,倾力打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制定“五种人绝对不能用”负面清单,改进完善干部考察方式方法,综合了解、分析研判干部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真实表现,重点考准考实干部面对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大是大非的政治表现,明确政治不合格一律不得使用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把两面派、“两面人”挡在门外。要强化专业化培养历练。随着改革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专题培训和精细化培养,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农村基层、自贸区建设、依法治理和信访维稳等一线锻炼历练,提升干部专业化素养、专业化本领。要聚焦专业化选配干部。根据不同地区发展阶段承担的中心任务,突出不同部门的核心业务,深入研究、调整优化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对标选人、以事择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专业对应、层次对应、岗位对应。建立专业化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倡导弘扬“安专迷”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干部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干成事的真本领。

始终抓好党员队伍这个“基础工程”,锤炼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先锋队伍。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把新思想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维护核心、拥护领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关键手段。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同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坚持把先锋示范作为检验标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建立党员亮牌服务制度、积分评星制度等,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争作贡献、争当表率,在服务群众中主动奉献、争当标兵,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四讲四有”标准。

始终抓实基层组织这个“前沿阵地”,打造一批功能突出、目标明确、导向鲜明的战斗堡垒。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关键要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魂”,把提升服务功能作为“根”。要更加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要发挥党组织把握方向、思想引领作用,特别是要分类提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7大领域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方式,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要更加突出抓实支部建设。支部处于党的组织体系最末端,是“神经末梢”,党的各项工作最终要靠支部来推进落实。要积极推进支部进楼宇、到产业、在网上等做法,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提升,持续用力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推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增强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威望。要更加突出基层治理和脱贫攻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服务群众、服务职工、服务发展,着力创新服务方式载体,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让阵地成为党员的信念之地、百姓的精神家园、群众的办事场所,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要聚焦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城乡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完善帮扶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把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转化成脱贫攻坚优势。

(作者系四川省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