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保持共产党员的朴素之美

赵秀涛

2018年01月15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日在迎新年茶话会上,笔者与一位退休的老领导不期而遇,畅谈当下幸福生活,追忆过去艰苦岁月,老领导伸出衬衣袖口讲,这件衬衣他老伴刚给补过,笑称自己又过上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阿姨接过话讲“这叫保持共产党员的朴素之美。”这种走进新时代、不忘老传统的精神,不禁让人拍手叫好、双手点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笔者感到,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既要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也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崇尚艰苦朴素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始终坚持和倡导的优良作风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年,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看到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吃的是粗糙的小米饭,穿的是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住的是简陋的窑洞,他感慨地称赞这是存在于共产党人身上的“东方魔力”,并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建国以后,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保持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毛主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毛主席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周总理在生活上始终保持战争年代那种艰苦朴素的作风。他常说:生活上不要那么讲究,穿得旧一点别人看着也没关系,丢掉艰苦奋斗的传统才难看呢。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铸就了他们伟大的人格魅力,使之成为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艰苦朴素已成为共产党人最为鲜明的特征,也是赢得群众拥护爱戴的重要品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条件下需要坚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仍然需要坚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划时代新篇,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事业、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多个方面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新成就,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自信地迈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了新蓝图,规划了新愿景,让人倍感振奋、信心满怀。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气象要有新作风。迈进新时代,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在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上,不仅要保持共产党员外在的朴素之美,还应在内心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高地,永葆本色、秉持操守,这既是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应有的题中之意,也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现实需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常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深知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自觉做到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展示新时代共产党的朴素之美、奉献之风。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