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引领奔小康——平川区基层组织建设侧记

2018年01月15日08:5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党旗引领奔小康

平川区以党建奔小康“六大行动”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补齐扶贫人才“短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去年贫困发生率降至6.1%。

固本强基增活力

平川区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巩固“1+11+X”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完善村、社区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误工补贴,对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发放了补贴。推动农村和社区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下拨经费25万元,对存在面积狭小、功能不全、年久失修等问题的4个村和4个社区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维修改造。积极推广“11+X”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设立200万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奖补资金,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85%的村集体经济资产达到10万元以上。按照“党建+企业+扶贫”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会,大力推进企业带动农户脱贫行动,实现了企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双赢目标。

提升能力促发展

平川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解读等多种形式,举办村干部培训班2期,对273名换届后新任村(社区)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积极组织贫困群众赴陇南、平凉、富平、金昌等地观摩学习花椒、苹果种植及肉羊养殖等技术,累计培训农民200人次。采取“选上来培训、走下去帮扶”等方式,深入开展以种植、养殖、家政服务、“陇原巧手”、月嫂、新型职业农民、两后生就业技能及“雨露计划”等行动,集中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17名。不断完善帮扶人员管理机制,明确基层帮扶人员调整审批及备案程序,新增选派大学生村官3名,对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补充调剂6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18名、副队长23名、队员40名,保障了帮扶队伍力量不减、能力不降。

服务群众解难题

全面推行驻村干部住夜值班、民情日记、连心卡等做法,深化“党群心贴心”活动,公开亮明身份职责、联系方式和服务承诺,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了“民情档案”,切实掌握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和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区域化服务制度,分领域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363个,解决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683个。巩固拓展“O2O”党建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累计答复群众咨询诉求3130余件;帮助城乡居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797件、化解邻里矛盾162起、代办服务事项1320余件。选配业务骨干268名,组建卫生、教育、农技、环保、司法等专业化服务团队26支,开展科技下乡、产业帮扶、项目规划、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精准化、组团式服务活动107次,受益群众达2.85万人。动员全区干部职工义务开展文明劝导、扶贫济困、爱心公益、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396场次,参与党员5740人次。(记者 陈泳)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