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党建聚合力 强基础促脱贫

2018年01月15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抓党建聚合力 强基础促脱贫

互助土族自治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

建强基层组织是关键。细化青海省委组织部《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20条措施》,持续加强对贫困乡镇领导班子、村党组织的建设力度,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结合换届选举,进一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做到结构更优、素质更高、作风更实、战斗力更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乡镇“全科干部”队伍培养工程,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互学互查互评”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水平。全面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和村民事务代办制度,并依托党员中心户,建立党员服务点、责任区和服务站,缩小服务半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党员作用是前提。深入实施“四培双带”工程,着力打造以驻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为龙头、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和党员为骨干、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基础、村民为主体的脱贫攻坚力量,建立一支“永久牌”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第一书记月课堂”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注重从产业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务工返乡人员、复退军人中发展党员,2015年以来累计发展农村党员517名,有效增强了农村党员队伍战斗力和活力。塘川镇高羌村在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凯和村委主任赵延财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建起11栋温室大棚,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发展温棚蔬菜种植脱贫致富。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群众都活跃起来,参与到了温棚种植的行列中。一年下来,高羌村温棚蔬菜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每个大棚平均收益达3600元左右,极大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城乡结对共建是保障。组织开展“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扶、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工作,通过发挥第一书记上联单位、下接群众的优势,做到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使结对共建单位与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一道,帮助共建村推动精准扶贫、按期实现脱贫,建强基层组织、按期整顿转化,实施集中整治、实现乡风文明。目前,19个省直单位、8个市直单位、58个县直单位结对帮扶全县132个“三类”村,860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认亲137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进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台子乡哇麻村贫困户马统业2岁的孙女马延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筹措手术费、营养费、医药费约16万元,第一书记马锁安了解到这户的困境后,积极向派出单位和县民政、卫生等单位求助,在争取到在天津为马延芝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等补助资金后,手术费、营养费、医药费自付金额只有4万元,前年底马延芝先天性心脏病得以治愈,马统业一家人无不为精准扶贫政策而感怀、感恩。

完善基础设施是基本。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搬迁、农村社区建设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建设等项目,整合项目资金,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有效平台。2015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223个,新建社区办公场所5个。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易地搬迁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的五十镇班彦村,129户群众已全部搬入新居,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安居乐业、积极向上的新气象。

发展集体经济是根本。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通过县乡党委领导带头、职能部门帮扶、农村党组织引领、“第一书记”示范等手段,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自然资源开发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力促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近两年来,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23个,“空壳村”比例由2014年初的84.4%下降至76.5%。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台子乡哇麻村的第一书记争取资金10万元,扶持成立了哇麻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全村6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强化关怀保障是重点。深刻领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更加重视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力度,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每年为扶贫(驻村)工作队协调解决3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让扶贫(驻村)干部有钱办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同时,为办公条件差的村统一购置办公桌椅、生活用品等,抽调县卫生系统骨干成立专门医疗队开展服务,协调解决扶贫(驻村)干部如厕难、无网络、无法正常收看电视节目等具体困难,并为扶贫(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主要成员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切实解决扶贫(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作者 逯淑君 单位:互助县委组织部)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