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开展党章党规研究工作

黄浩涛

2018年01月11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 入 开 展 党 章 党 规 研 究 工 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极大地推进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加强了党内法规的规划和组织工作,出台了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提供了坚强法规制度保证。

为了深入开展中央党校对于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促进党内法规专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央党校决定成立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筹备,完成了研究中心的组建工作。在研究中心工作正式启动之际,我在这里谈几点意见。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研究中心工作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的基本理论,同时代特征、实践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相结合,成功地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是贯穿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灵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深刻理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时代背景、价值理念及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才能正确把握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正确方向、理论原则和基本要求,才能掌握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方法论。在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的全部工作和活动中,要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我们的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研究党章党内法规制度的坚强理论阵地。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大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建设之中。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对总纲和部分条文作了适当的和重要的修改,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十九大之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需要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以党章为根本,以党的组织法规制度、领导法规制度、自身建设法规制度、监督保障法规制度为主干的基本框架需要进一步完善充实;各部门各地方的党内法规制度的配套健全,还需要做许多工作;立、改、废、释的任务还很繁重等,这些都为我们提出了许多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需要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我们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作为我们研究工作的主攻方向,切实组织力量,通过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的成果,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在服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大局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要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科学严谨的优良学风,不要空发议论,不要只做书斋内的学问,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注重调查研究,总结实践中的宝贵经验。要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际,围绕党内法规制度的确立、执行和修改,准确掌握真实情况,注重收集整理资料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评估,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提出合理建议。要以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新情况新问题保持应有的敏锐,善于把握事物主要矛盾和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研究。在突出应用研究的同时,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从规律性层次分析思考问题,注重原创性、系统性研究,为探索建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论体系作出贡献。通过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促进形成新的学术生长点,带动中央党校学科发展,并转化为教学资源,提升教学水平。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阐释宣传普及方面,也要多做工作,“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科研组织协调,建设新型高端智库

研究中心作为全校性的研究机构,要探索形成适应自身特点和规律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非实体机构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在全校范围整合党内法规制度教学科研资源,集聚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跨部门合作研究。要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资讯共享、成果开发、转化和利用等方面,加强统筹谋划,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平台,提供有利条件,增强研究中心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形成充满活力的学术共同体。研究中心还要加强同党校系统以及全国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同行们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同有关主管部门和实际工作机构的联系,争取得到他们的有力支持、帮助和指导,这些对于研究中心的健康发展和发挥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中央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也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经中央审定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要立足于中央党校职能定位,在研究中心建设上高标准、高起点,致力于建成特点鲜明、优势突出、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党规研究高端智库。(本文系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12月16日在“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