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记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

2018年01月11日15:4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员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 ——记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

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与奉献,谱写扎根基层谋发展、心系百姓谋幸福的时代颂歌;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他们用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形象聚起了民心、赢得了口碑,成为群众心中的“最美基层干部”。即日起,本报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新时代我省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

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位于黄陵县城以西47公里的大山深处。17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柯小海的带领下,索洛湾村大力兴办企业,积极发展旅游业,培育多个产业链条,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烂杆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

热闹的年终分红会

1月8日,索洛湾村,最低气温零下17摄氏度。新年的第一场大雪过后,这个美丽的小村庄银装素裹,好像一个童话世界。

记者来到村上时,村干部们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关于分红的事情。

“不能全分完了,要留一部分作为今年的发展资金。”

“就是的,不能分完,今年还有一些项目需要资金。”

“可以多分一点,让群众更有积极性,有干头。”

……

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大家说得对,要预留一部分资金发展用,但分红还是可以多分一点,让群众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温暖。”柯小海说,“会完了通知村民们扫雪,我们把村里道路清扫干净,给2018年开个好头。”

最后,经过大家讨论决定:2017年全村总收入2000余万元,预留60%的资金作为发展资金,剩下40%的资金用于分红和村上的一些支出。方案拿出后,近期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春节前予以实施。

“烂杆村”变身“明星村”

谁能想到,这个充满活力的村子过去却是“地少不保收、雨天两腿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村。2000年以前,全村人均年收入长期徘徊在800元左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0年,擅长经营的柯小海在群众期盼中当选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

“党员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这是柯小海常说的话。一上任,柯小海就和班子成员约法三章,提出了村干部“三不三要三规范”,还首创了“党员值周制”,推行小事支部研究、大事集体决策制度,实现了村务管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树起了班子新形象,凝聚了全村人心。

2003年,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工程在索洛湾村附近兴建。柯小海敏锐地察觉到,这将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他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相继建起了龙湾停车场、洗车场,组建了运输公司,使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起来。从那时起,村民开始享受到了集体分红,最多的一年每人分到了1.7万元。

2013年,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在索洛湾村附近开工,柯小海认为这是索洛湾村发展的第二次机遇,他提出要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满天梁”景区开发、沮河漂流等项目建设,实现农村产业发展的华丽转身。

“小海脑子活、胆子大、看得远、能干事,大家都认可。他做事情一切都是为集体着想,没有私心。”这是村里人对柯小海的一致评价。

村支部书记的“大抱负”

如今,索洛湾村已经大变样。村里家家都有汽车,村民家里都摆放着村里统一发放的冰箱、电视等电器。2016年,索洛湾村实现人均纯收入2.5万元,成为陕北乃至全省闻名的“明星村”。

“索洛湾村能有今天,不是说我有多大本事,除了我们村发展机遇好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党的政策好。”柯小海说。

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村还要大胆发展,进行股份制合作,利益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既帮助别人发展,也做大做强村上集体经济,实现双赢。

“春节后,我们要加快‘满天梁’景区的建设,争取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这又能给村上增加新的收入,力争到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万元,成为全省村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柯小海满怀信心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柯小海的实干精神和骄人成绩,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称赞,他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