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郁南:建立三项机制 强化组织部门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01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广东省郁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部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通过建立准入选用、能力提升、考核激励三项机制,进一步提升组织部门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过硬队伍。

一、建立准入选用机制,促进组工干部队伍选优配强

一是坚持跟班试用方式。制订组织部门自身选用干部的相关细则,规范组工干部的选用标准、选用方式和选用程序。先后抽调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组织部门跟班试用,在“重大活动”、“重大教育”的实践中锻炼干部,近年来,共有18名优秀干部经过试用后调进组织部工作。二是坚持德才兼备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在选用程序上,规定了基层推荐、组织考核、政治审查三个必经程序,从源头上确保选调干部质量,树立用人导向。三是坚持人岗相宜原则。坚持“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让优秀的人有更大的舞台”的原则,采取定期交流换岗、有意识定岗锻炼等方式,不断挖掘干部的优点和长处,促使干部的最大优势与相关岗位相匹配,近年来,合理调配18名新进组工干部的工作,使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其中有7名优秀干部被提任为科级领导干部,有5名提拔为股室负责人。

二、建立能力提升机制,促进组工干部队伍能征善战

一是落实学习培训。坚持学习例会制度,抓好“每周一学”、“每月一练”的落实,定期组织全体部机关干部集中学习,重点学十九大精神、学文件、学讲话、学原著、学先进事迹。建立岗位大练兵平台,每月结合部务会议,部机关干部结合业务工作,会上直接向部领导汇报,做到以讲促学、以练促学。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组工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增强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做实调查研究。抓住本部作为全省调研信息直报点的契机,各股室结合实际,围绕基层党建、干部选拔监督、人才建设、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课题,组织由分管副部长牵头、调研股和相关股室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定期开展专题调研,使干部在调研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抓实一线锻炼。对年轻干部采取“上挂学习,下派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把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推荐到上级部门,把有培养前途但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干部及时下派到基层锻炼,多途径磨练干部能力和意志,近年来,共选派6名年轻组工干部到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以及市委组织部、市纪委上挂学习,派出1名年轻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任“第一书记”。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成立县委组织部志愿服务队,走进镇、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促进组工干部队伍干事创业

一是强化刚性约束。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不断健全部机关的日常管理,制定《县委组织部规章制度及工作程序汇编》,建立健全行为规范、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29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制定充分体现“实绩”的工作业务考核评价标准,明确考核评价内容,完善考核评价办法,适时召开工作汇报会,由与会人员对照标准,进行量化考评,同时,落实奖惩措施,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三是强化正向激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对优秀的组工干部及时给予精神奖励,增强干部的荣誉感,近年来,共有10名优秀干部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分子或标兵。大胆提拔使用干部,及时把优秀的组工干部选派到经济一线和重要岗位,让干部在主战场上显身手,有效激励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落实定期交心谈心、走访慰问制度,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组工干部工作、思想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广东省郁南县党建云平台)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