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五感工作法”严管厚爱年轻干部

2018年01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创新实施“五感工作法”,优化选配管用关键环节,切实从严教育管理年轻干部,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打造一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墩苗式培养,提升获得感。推行基层墩苗培养模式,拓宽实践锻炼平台,通过自主报名、组织考察、择优择重,多渠道选派196名年轻干部参与“五线五百”、“六大指挥部”、“263”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参加实践锻炼的年轻干部均签订目标责任书,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不定期现场走访等形式跟踪管理,推动年轻干部“比贡献、赛业绩、争进位”,取得“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效应。

全覆盖谈话,增强归属感。由市委书记、组织部长集体约谈,分党政正职、班子副职等层次,或依据职务分工分农业、工业、城建等条线召开座谈会。对照日常研判中的问题,配制个性化方案,对工作较优的提醒戒骄戒躁,对一时迷惑的给予帮扶指导,对遭遇挫败的重树自信。今年以来,共召开座谈会12批次,约谈136人次,实现80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

实绩单考评,体验成就感。研究出台《关于在干部考核选任中充分运用实绩考核结果的通知》,实行提拔干部实绩申报制度,明确规定拟提拔重用人选需填报个人《干部实绩申报登记表》,作为常委会讨论票决的重要参考。建立年轻干部实绩档案库,及时记录归档日常研判、季度工作考核、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等情况。今年来,已有15名抓发展、推项目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匹配式任用,减少不适感。在确定干部选任人选时,首先根据职位特点、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确定干部需求类型。在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基础上,总结分析年轻干部的特质,按照工作实绩、德才表现和个性特长分析评价干部,将不同能力特质、不同性格特点、不同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与岗位需求类型进行合理搭配,切实做到人岗相宜,确保年轻干部在新岗位上能迅速进入角色,展开工作。

人性化问责,激发使命感。探索实行《如皋市科级领导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试点,对考核综合排名居于末位以及对工作不适应、能力不强、履职不到位的年轻干部, 依据问题严重程度,进行提醒整改和诫勉谈话,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半脱岗教育培训。培训期满后,经组织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考察,符合“三到位”标准(思想到位、能力到位、作风到位)的,鼓励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继续投身一线建功立业。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严海波)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