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济南市中区构建国企管党治党责任体系

严管严防是真保护真爱护

2018年01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电 党组织严管严防廉政风险是对国企干部的真心爱护和保护。山东济南市中区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构建企业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着力防范企业运营廉政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为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济南市中区出台《区管国有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明确企业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企业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探索在企业党组织设立纪委或纪检委员,细化责任内容和责任要求,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要两手抓、两促进。

  同时,建立《企业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由区国资委党委履行监管人职责,定期与企业负责人及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咬耳扯袖、防患未然。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从日常教育抓起。济南市中区制定《廉政文化进企业实施方案》,在区管国有企业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每年打造一处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发挥好廉政文化的感染熏陶、潜移默化作用。在区国资委打造了“清风教育基地”和“廉政学习超市”,设立廉政教育活动室,并运用“互联网+”开展数字化教育,同时订购了大量的警示教育片和廉政书籍,方便企业员工借阅观看。

  在防范岗位廉政风险方面,济南市中区围绕“以制度规范权力、以流程制约权力运行”,开展企业廉政风险防控行动,查找企业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及财务、采购、人力资源等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工作流程,用制度管住易发多发风险漏洞。

  同时,探索廉洁诚信合同制度,企业有关负责人在签订一定数额以上经济合同时,一并签订廉洁承诺书,通过内审和外审相结合,定期对经济合同进行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必须视情节承担相应责任,有效杜绝利用合同签订机会谋取不正当利益。

  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济南市中区将区管国有企业纳入区委巡察范围,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通过深化开展政治巡察,发现企业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选人用人、规章制度执行、科学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督导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目前,济南市中投资控股集团作为首家被巡察企业,区委巡察组已正式进驻,正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面巡察。

  (马海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1日 16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