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开展市直单位重要岗位监督评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郴州向“四风”新表现开刀

记者  杜若原  王云娜

2018年01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买降糖药曾是湖南省郴州市陈书莲老人的一桩烦心事。家住苏仙区,医保部门指定的特殊病种门诊定点药店却在北湖区,买一回药就得两三个钟头。

  老陈遭遇的“买药难”,引起了郴州市作风办的关注。

  2017年,郴州市作风办开展市直单位重要岗位监督评议活动。11月初,评议小组暗访发现,市人社局医保处特殊门诊管理科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分配新增特殊病种门诊病人时,既未实现各药店人数均衡,也未兼顾患者就近购药原则,而是由分管领导主观分配,导致一些群众购药不便。

  经评议,该科室当年的工作满意度为“基本满意”。市作风办责令其在6个月内整改存在问题,岗位所属人员当年不得评优,一年内不得提拔。

  去年12月初,科室落实整改要求,为包括陈书莲在内的数名参保者重新分配了定点药店,并逐个告知。“现在走路去买药才20来分钟,轻松多了!”陈书莲满心欢喜。

  整治“牛科长”,畅通“中梗阻”

  “原本是惠民利民举措,为啥群众获得感不强?归根结底,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郴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凌志感触很深。决策执行,市直部门的中层岗位十分重要,但一些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成为政令畅通的“中梗阻”。反“四风”、转作风,还得抓好“科长”这一关键群体。

  2015年以来,郴州市选出60个市直单位重要岗位,每年开展一次监督评议活动,治疗“牛科长”“牛主任”顽疾。这些被选中的岗位,级别虽然不高,但“手中握权”,直面群众和市场主体,关系到政策能否落地有声。

  “随着反‘四风’的深入,乱作为等‘看得见’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作为、慢作为、不贪不占也不干等‘看不见’的问题还很多,‘权力的傲慢’依然存在。”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态度鲜明:“反‘四风’这根弦,不能松!”

  剑指“四风”新动向、新表现,2017年,郴州市将“为官不为”作为监督评议活动的重点内容,督促各部门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效率和廉洁度,改进优化服务。

  强壮“思想骨”,念好“日常经”

  2017年3月至9月,郴州市5个监督评议小组对60个重要岗位的日常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市里明确了日常监督评议内容,包括是否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消极怠工,是否执行政令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是否因工作不到位导致办事程序繁琐、久拖不办,是否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是否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否存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

  “群众反映强烈的,我们会重点监督,明里察、暗中访,发现问题、查实情况。”2017年重要岗位评议二组组长邓海燕告诉记者,各类举报热线、投诉平台以及市委巡察、纪委监督检查结果成为重要的线索来源。

  岗位是否参加年底的现场评议,日常监督评议结果说了算。根据评议组调查情况,市作风办选出15个存在问题较多的岗位,参加年终现场评议,进行年度综合评分。

  “危险品运输车辆上户登记,为什么不能在运管处内部流转审批,而要服务对象本人来回跑多次?”“你们这样做,到底损害了谁的利益?你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去年11月28日举行的现场评议会上,暗访视频短片曝光了各岗位存在的问题。来自社会各界的党风政风(作风)监督员,向各岗位负责人“开炮”,火药味十足、不留情面。

  现场评议的最后环节,由市纪委委员和党风政风(作风)监督员对各评议岗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暴露问题相对较多、回答问题不够诚恳的岗位,得分结果均不理想。

  评议成绩单,监督促整改

  在年度“成绩单”中,现场评议分值占比最高,达到40%。此外,日常监督检查分值占20%,评议对象所在单位纪检组监督检查分值占10%,民意调查和单位评议分值均为15%。根据总得分情况,郴州市将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档次。

  一旦被评为不满意岗位,岗位主要责任人将被免职;岗位所属人员当年不得评优,一年内不得提拔;该岗位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也将被问责。

  纠正“四风”,最终落实在“整改”二字。去年12月初,郴州市作风办向各岗位发出交办函,要求在6个月内整改。各单位立即整改问题,岗位服务意识、工作水平大大提高。郴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超表示,“今后,我们将把巡察工作,纪委的监督检查与重要岗位监督评议结合起来,以监督检查促整改,防止‘雨过地皮湿’,确保真评出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1日 13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