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类式创建 系统化推进

浙江温州龙湾区:积极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

2018年01月10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网络人才大量集聚,目前已有瑶溪农业电商园、蓝江软件园、红连文创园、电商大厦、源大创业园等5个电子商务产业园,互联网企业246家,近2000家建档企业涉足电子商务。2017年,龙湾区率先绘制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图”,以创客小镇为中心向外辐射,涵盖以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国技互联为龙头的一批网络经济示范企业和以国家科技部授牌的红连薪火工坊为领军的一批“众创空间”,分类式创建、系统化推进,打造了一条龙湾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

一、构建矩阵式管理模式,分类施策齐抓共管,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组织整合力。针对互联网企业组织结构松散、去中心化、开放度高的特点,龙湾区立足职能优势,整合部门资源,统分结合完善组织体制构建,实现区委对“互联网+党建”的集中领导。一是管理机构“化零为整”。2015年,龙湾区率先成立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高新区委)互联网工作委员会,机构设在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形成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互联网党工委牵头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互联网+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党工委职责,加强对互联网领域、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及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抓好“互联网+党建”工作。二是管理模式“灵活有效”。建立“业态+领域”“直管+双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组建互联网党建联盟、网商联盟、网络人士联谊会,党建工作接受互联网党工委指导,按业态对门户网站、网络开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创客创业等互联网企业分类,通过业务指导部门、产业园区、行业组织等做好分领域有效管理。同时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对实体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目前,包括浙江国技互联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3家实体党组织以及蓝江软件园等拓展型党组织纳入双重管理工作体系,覆盖周边200余家互联网企业。整合电商企业党建资源,单独组建电商大厦党支部、瑶溪农业电商园党支部等党组织,实现网商企业“两个覆盖”。三是党员个人“积分管理”。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积分体现党员全年工作、学习教育情况,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对年终积分排名前20名党员及前10名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对积分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列入帮扶教育对象,指派“党建导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教育。目前,全区30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已在线注册,已经落实结对帮服党员6人,在线学习视频点击观看人数达到5000余次,线下招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8场次。

二、打造集聚式交互平台,以新平台引领新业态,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思想引领力。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职工)思想活跃、文化多元、影响面广的实际,龙湾利用互联网高效性、迅捷性、交互性等特点,开发了PC、移动多终端同步的“龙湾E党建”平台,打破时空壁垒,将阵地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大大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活动的吸引力和党员的参与度。一是打造“指尖上的课堂”随机学。在平台定期推送最新党建信息、课件等,并同步公众号、先锋幕课等新媒体,采取“菜单式”送学和“点单式”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在满足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同时,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有效覆盖。今年以来,已开展党建信息推送18期。二是打造“网络上的组织生活”随地过。定期汇总发布支部主题活动清单,采取会前短信提醒、会中视频直播、会后推送记录的形式,实现党员跨地域组织生活。同时,依托“网上自主党小组”开展创意组织生活,党员均可作为网络党小组发起人。目前,已开展跨地域组织生活12次,组建专题党小组5个,开展创意化组织生活20场。三是打造“虚拟空间上的党建社区”随时谈。VR技术,将党组织活动阵地“搬到”网上“互学互比”,创建党员、支部多方互动交流的党建社区。

三、组织开放式服务活动,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发挥党组织凝聚号召力。为激发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互联技术,在线推出“志愿服务网上招募”“线上公益众筹”“红色直通板块”等多项举措,促其发挥实质作用。一是菜单式志愿服务助推中心工作。平台开辟志愿服务专栏,推出服务菜单,实行志愿服务网络发布、招募、管理、评价。线上线下分别建立“党员志愿者学校”,推动党员志愿者精准服务。如蓝江软件园党支部通过采用“联结纽带”的方式,与元庄社区党委建立共建共享的联系制度,实现了“区域资源共享、区内党员互助”,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元庄社区创卫、剿灭劣V类水等多项志愿者活动,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欢迎。目前已招募志愿者1523名,开展服务活动15场。二是一站式公益众筹群众解忧。线上设立“公益红坊”版块在线发起帮助需求,线下建立多个党小组筹措资金、资源、场地等开展公益众筹解“众愁”。三是全程式帮扶机制实现创业梦想。实施红色直通制度,企业将各类代办项目、疑难问题通过党组织反映到区民情处置中心“智慧党建”板块或党员有各类难题通过党组织帮扶,实现企业诉求的“最多跑一次”和党员创业创新。

四、推进分类式品牌创建,以点带面多维辐射,树立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动力。实行“1+X”品牌战略,围绕文昌路党建示范带提出“高新智城”的总品牌,下设分类推进各业态子品牌打造。一是平台运营类企业,重在打造“在线联盟”品牌。以国技互联等为主的网络运营公司,针对企业运营、队伍建设、特色服务等内容,做好实体企业党建工作,打造了“青春E-line”品牌。二是众创空间类企业,重在打造“创客党建”品牌。以薪火工坊、源大创业园为主等一批众创企业则依托其所在园区党组织进行联建共管,创建了“三联加油站”和“红领创业园”品牌。三是平台电商类企业,重在打造“服务品牌”。以电商大厦为主的电商企业集聚楼宇,依托楼宇党建工作,为入驻的电商企业提供红色服务,打造了“E—lemon”“柠檬小二”品牌。这些品牌以点带面、连片成群,发挥了集群和示范效应,在互联网业和从业人员中取得到了较好的反响。

(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