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标准化建设,特色化推进,福州市乡村党校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

“在海上,也能月月听党课!”

2018年01月10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在海上,也能月月听党课!”

乘渔船飞驰在海上,耳边灌满海浪的声音,一眼望去,近百个渔排错落地浮在海面上,一间白色小房子在其中格外显眼,红瓦顶上飘扬着党旗。从后门悄悄进去,正对的白墙上投影着十九大报告解读的课件,一位老师正在用方言授课,遇到重点就放缓速度展开解释,围坐在旁边的党员听得认真入神,拿小本写着笔记,还不时地向老师提问。窗外是凛冽的海风,屋里是干货满满的党课,一间10多平方米的教室,人很挤,心很齐。

这是在渔排上搭建起来的福州市连江县安凯乡海上党支部,党课培训辐射周边3个渔村,常住海上的50多位渔民党员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上课,有问题有困难也习惯到这里寻求党组织的帮助。

不止在海上,在茶场、田间、祠堂,党员也都能经常性地接受集中培训。去年3月以来,福州市基于连江经验向全市推广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工作,同时带动村(社区)设立教学点,截至去年12月,全市130个乡镇、43个街道均成立党校,同时在村(社区、企业)设立教学点537个,对乡镇及以下在家的党员完成轮训一遍。

乡镇党校焕发新生

“在农村,一些党员缺乏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更谈不上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陈规陋习、封建迷信一定程度上侵蚀着农村党员的思想,必须强化党的信仰在他们心中的唯一性和重要性。”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毅敏认为,应该从思想教育切入来做农村党建工作,并且要做得接地气。

然而,在四级党校教育体系下,县级党校主要承接机关和乡镇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农村党员长期得不到系统培训。重建乡镇党校,阵地怎么建?师资哪里来?林毅敏解释说:“乡镇党校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有过,只是后来弱化淡化了。乡镇会议室可以做培训主阵地,县委党校老师、中学老师、退休干部等组成讲师团,还有一些红色革命遗迹可以做教学基地,我们调研完觉得重建可行就开始探索。”

连江县从2016年9月开始大力推广乡村党校建设,实现乡镇党校全覆盖后又开始铺设村级教学点,乡村党校星星之火以连江为起点逐渐“燃遍”整个福州市。师资上,市级层面成立师资库,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党校均可从中挑选老师前往授课;经费上,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核拨专项教育经费。

乡镇党校和村级教学点建起来,不能只搞花架子来应付任务,而要实实在在地让农村党员教育实现常态化。每个月第二周是办班周,每个月至少办班1期,目前乡镇党校的办班期数大都超过了规定的12期,每期策划不同的主题,十九大前后还推出多期专题课程。“未来希望能建成乡村振兴的讲习所,讲符合农村实际的课,带动农村党员群众发挥作用,凝聚党员群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林毅敏表示。

党课也能“随身听”

在连江县敖江镇党校,记者遇到了来更换“党课随身听”的老党员,他说自己不方便每个月都来党校上课,有了这个随身听在家里也能听党课,还有方言版课程可以选择,前两天发现按钮不好用了,就来镇党校换一个新的。这么一个巴掌大的红色收音机,在农村党员中非常受欢迎,便携实用,课程丰富且定期更新,有问题可以随时更换。

在农村,老党员时间多,对党感情深厚,但文化程度不高,而年轻党员忙于农事、渔业,空余时间少,党员素质参差不齐,需求多样。“我们根据授课对象的需求来设置课程,吸引农村党员主动来听课。不仅阵地氛围要好,还要老师讲得实才能真正留住人、留住心。”连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方霞感受颇深,只有接地气、树正气才能聚人气。

在课程设置上,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依然是“主菜”,融入课程的规定动作中。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农村党员从中找回初心,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一名83岁的老党员对记者说:“第一次上课念入党誓词,我和身边几个老同志都哭了,戴党徽的时候手一直在颤抖,好久没有参加正规培训了,真的很激动,感谢党还记得我。”老党员们反复说着,党真的很好,以后还要为党努力做事。

因地制宜“烹饪”的“特色菜”也备受欢迎。比如海上教学点给党员讲水产养殖类的技能培训课,茶场教学点给党员普及种茶、采茶、制茶等专业技艺。“以前养鲍鱼都用土方法,上了课才知道哪里的苗品质更好,怎么养更科学。回去之后还教给跟我一起搞养殖的,他们都特别羡慕我是党员能来上课。”在安凯乡海上教学点,一位长期坚持来上党课的渔民党员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党员自动“转发”效果好

“现在党员好找了,门也好进了,上完党课的党员主动成为政府政策的宣传员,比乡村干部的宣传效果好多了。”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聪告诉记者,老党员人数多,且在村里有威望,让他们去做思想工作特别管用。

农村一些地方风俗早已根深蒂固,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常常受阻。“党员来党校受训后,思想境界大大提高。现在村里办丧事,他们都主动戴着党徽去跟村民说,摆几个花圈就够了,不要为了排场摆一大堆,浪费钱也占空间,丢弃或焚烧还污染环境。”连江县晓澳镇党校校长何宗旺对此特别感慨。

在乡镇街道,因经济开发带来的征迁项目越来越多。经过党课培训,涉迁党员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前两天有个征迁项目,一位常来我们党校听课的老党员提前就到了现场,征迁政策解释完,立马表示支持政府工作,当场就同意签约。还说要回去帮忙做做邻里的思想工作。”鼓楼区温泉街道组织统战委员张谨回忆道。

福州市委组织部计划从今年3月开始,全面验收评选“星级党校”,及时总结推广正面典型和先进做法。“我们要在实现乡镇(街道)党校全面覆盖、规范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把乡村党校建成培训农村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好阵地,锻炼党性、纯洁党风的大熔炉。”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向记者透露。

(谢小杭)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