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牵住提升组织力“牛鼻子”

李炯

2018年01月10日1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牵住提升组织力“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组织是党中央联系群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牵住提升组织力这一“牛鼻子”,要坚持从筑牢组织建设基础、优化组织生活方式、拓展组织活动平台三个方面下功夫。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固本强基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治本之道。首要任务是强化队伍建设,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健全机构。“领头雁”强不强直接决定了“雁阵”飞得远不远。书记选拔上要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业务过硬,班子建设上要注重补齐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根据成员特点配齐补强队伍。要建设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人手充足、团结奋进的基层党组织班子,要形成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址议事的基层党组织新格局。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保持旺盛活力的重要载体。要做好“规定动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组织生活流程管理,切实做到制度上墙、流程上图、主题鲜明、按图操作。特别是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三会一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做好“自选动作”,创新活动形式,主题上要保持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方式上要体现生动具体的灵活性,效果上要具有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形成规范有序、严密高效,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基层组织生活常态。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良好的平台是推动工作的“增幅器”、“催化剂”。要构建“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纵向到底的责任平台。要形成决策下行层层压实、意见上行充分迅速,上传下达、齐抓共管的沟通平台。要运用“互联网+”理念,拓展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横向到边的管理平台,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