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光明日报评论员:脱贫攻坚战正酣 精准扶贫为统揽

2018年01月10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战正酣精准扶贫为统揽

  从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地深度贫苦地区四川省布拖县,到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陕西省柞水县,再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滑县,不一样的自然地理环境,一样的脱贫攻坚干劲。1月9日,三县的县委书记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中外记者讲述了各自鲜活而真实的扶贫攻坚故事和经验,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扎实举措。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实现了7亿多人脱离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脱贫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全局发展的高度,把扶贫开发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5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之年,越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往往脱贫难、返贫易,继续推进脱贫攻坚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必须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各地各部门要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要继续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揽,聚焦深度贫困,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

  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必须把精准扶贫理念贯穿始终,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持之以恒推动工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电商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保兜底等多样化举措,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是一门‘艺术’,而中国精通这门‘艺术’。”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员亚兹妮·艾波尔曾如是说。这是对中国减贫脱贫工作辉煌成绩的赞许,也是对所有奋战在扶贫开发工作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的激励。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念兹在兹,没齿不忘。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抒写这场人类反贫困史上的“最伟大故事”,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