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 扎实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李  屹

2018年01月09日08:3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扎实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作为十九大代表,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我认为要重点把握以下3个方面。

一、立足新时代。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了一个新的重大政治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用三个“意味着”,精准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维度,指出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阶段性发展特征的深刻分析和科学把握,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它既是重大理论命题,有着充分的历史和实践根据,又成为新的宏大实践的依据;既有重大理论意义,又有重大实践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报告立论的重要依据,是贯穿全篇的一条基线,基于此,有了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的揭示、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了新时代“两个十五年”的战略描绘和安排。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这对于我们以新时代为坐标,绘制蓝图、谋篇布局、凝心聚力、应对挑战、攻坚克难,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必须看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没有改变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方位决定道路,道路决定使命。我们必须全面深刻认识新时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走进新时代。

二、把握新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理论创新,郑重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要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的5年,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个新思想,是党在十八大之前探索实践基础上适应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升华形成的;这个新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着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和血脉,渗透着中华文明成果的深厚积淀;这个新思想,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指向以及深邃的辩证思维和顽强的革命精神,必将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发挥巨大的引领推动作用;这个新思想,是一个开放的、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理论体系;这个新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新思想的形成,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勤于学习思考、善于思想探索、敢于理论创造的精神品格,贯穿着他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类情怀、坚韧的意志品质和伟大的政治抱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历史性贡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担当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必须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刻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质性、精神性。在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中,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发挥文艺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各级文联组织要加强团结引领,推动文艺创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热情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坚定不移用中国人民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既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总之,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文化自信,肩负使命担当,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做中国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