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肩负起党报人使命

王一彪

2018年01月09日08:32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肩负起党报人使命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十九大代表,有幸亲历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热烈而庄重的气氛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真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心灵震撼。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放眼世界、胸怀全局,把中国发展放在世界发展大格局之中来考量,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担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放在中国人民幸福和人类解放事业中来谋划。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就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目标、新任务等,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政策举措。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战略家的视野和胸怀,体现了思想家的底蕴和自信,体现了政治家的气魄和定力,体现了党的领袖的情怀和担当。现在,行动纲领已经制定,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总书记在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总书记在报告中满怀自豪地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论断。报告还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学习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每个共产党员肩负使命、发挥作用提出的新要求。

身处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强化实干兴邦意识,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切实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准备,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伟大事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弄潮儿;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更好承担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第二,作为复杂舆论格局中的一名党报人,必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以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都作了总体谋划和战略安排。在此基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重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应该说,这些目标和部署振奋人心又符合实际,需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全党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也为每个媒体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历史机遇。

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将按照党中央指示和中宣部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宣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任务,更好承担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重大责任,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的重大责任。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求,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背景下的一名机关党委书记,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更加自觉地为推进报社党的建设、落实编委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工作。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

面对这样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中直系统的机关党委书记,一定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直工委及报社编委会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的重大任务,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报社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按照党中央要求,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好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全体党员集中轮训,让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按照十九大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报社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推进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把报社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策、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