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雪原上的阿合开乃热村委会

新疆托里县委组织部 周雪山

2018年01月09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4日,风雪之后的加依尔山脉白雪皑皑,群山环绕下的阿合开乃热村委会显出了“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意境,方圆几公里内只能看见三、四户人家的房舍,但就是那一面在寒风中高高飘扬的国旗,醒目而温暖,也让在冰雪中行进了近3个小时的我们精神为之振奋。

摩托车上的药箱

在距离村委会几公里远的地方,我们看见一辆摩托车从一旁的山沟驶出,厚重的头盔、大衣和靴子,与在牧区上遇见的其他摩托车驾驶者并无二致,一样的看不清面貌,一样的坚毅勇敢,如果说不同,那就是摩托车后座上放置的药箱,药箱上的红十字标志说明这是一名出诊的村医,在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下,在广袤寂静的雪原上。

到达村委会后我们见到了卸下重装的村医拜山别克·努尔哈孜,一个看上仍很年轻的小伙子。“我在村里当村医已经11年了,今年32岁,刚来到这里当村医的时候我只有21岁,村卫生室从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我的生活就没有离开过这里。”虽然一直生活工作在牧区,但是拜山别克的国语水平却很好,流利而清晰。“老婆和孩子在牧民定居点生活,我只要周末有时间都会回去陪他们,只是平时比较忙,陪伴他们的时间有些少。”

阿合开乃热村是一个牧业村,共有290户1109人,全村绝大多数村民过着游牧转场的生活,因为一年中有近半的时间在冬窝子居住,所以村委会建在了这里。绵延几百公里的加依尔山都是他们的家园,相对于春秋草场的生机盎然,夏牧场的水草丰美,静谧的冬窝子更适合休养生息,但是村委会里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却脚步不停,什么时候都忙得热火朝天。

“刚才出去给乌木列提汗老人看病去了,他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支气管炎,出门非常不方便,给他老人家看病都是上门服务。”拜山别克的村医务室加上狭小的过廊就三间屋子,一间给人看病打针拿药,一间自己居住,房间内干净温暖,此时他正往炉膛里填煤。“他家离这里有9公里远,来回路上和看病打针就需要三四个小时,当村医就是这个样子,有病人在我就不能走,需要我出去不论多远都要去。”

睡着的团支书

“阿合开乃热村是一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全村一半以上人口都是贫困人口,经过2016年、2017年的努力已经全部脱贫,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一户一册一方案的要求,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情况的发生,真正让贫困远离我们的老百姓。”就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叶尔江·胡斯曼说话的时候,从外面进来了一个人,全身上下包裹的严严实实,从进屋带来的寒气就可以判断出一定是走了很远的路。

摘掉头盔,露出了一张年轻的面孔,脱下大衣,显出了略微瘦小的身材,一件牧区上手工缝制的皮裤厚重而实用,小伙子名叫阿曼卓力·哈不都拉恒,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他刚从庙尔沟镇上骑摩托车回来,而这一路有67公里远。

他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台广播电视“户户通”机顶盒一边高兴的说道:“这台机子总算修好了,我到镇上专门取了回来,等暖和一会我就给艾多斯家送过去”。艾多斯·卡热木家的儿子叶儿拉什只有四岁大,是个非常调皮的小男孩,只有当他看动画片的时候才能安静下来,当然阿曼卓力那么着急的把维修好的机顶盒拿回来,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非常喜欢孩子,而孩子们也把他当做大哥哥一样看待,每次见到他都亲热的不得了。

连接好电视机和户户通机顶盒之间的视音频线,通上电源,通过搜索,画面清晰的电视节目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就在大家看着电视节目聊着村委会工作的时间里,阿曼卓力趴在一旁的桌子上睡着了,都没有顾上喝完桌上为他倒得那杯热腾腾的茶水。

雪原上的一道道车辙

村委会办公阵地朝南一字排开,紧挨院落西侧是一间颜色鲜艳的爱心超市,出大门左侧停靠着一辆县委组织部配发的“党群服务站”,之所以用“辆”这个词是因为这个党群服务站就是一座可移动房车,一座伴随牧民四季转场的基层阵地,这个季节它伴随着牧民也回到了阿合开乃热村的冬窝子。

下午五点,副队长叶尔江·胡斯曼和协警阿尔申·波拉提穿上厚实的衣服,带着党员小书包驱车前往10公里外的老支书萨德肯·努尔哈力家里。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托里县针对农牧区“党员学习难、管理党员难”这两个“难”题,在所有村、社区免费为全体党员发放“党员小书包”,副队长叶尔江·胡斯曼经常拿着“党员小书包”为路途偏远、行动不便的村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做宣讲、谈理想、谋致富。今天他来到老书记家里就是要与老人一起交流心得,并请教如何在村里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的精神印刻在村民的思想上,落实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萨德肯·努尔哈力今年65岁,党龄33年,曾任19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访惠聚”为村民办的好事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赞扬在嘴边,他说:“工作队去年为村里新修了8公里的水泥路,为牧民解决了喝水问题,还发放安装太阳能等很多好事,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付出了很多努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为他们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我们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吃甜在后,一心一意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不知不觉的交谈中天色渐晚,叶尔江他们起身告别老人踏上了回去的路。

一轮明月升起,一道道清晰的车辙通往那座雪原上的村委会,那里红旗猎猎又静谧安详。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