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喜迎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 迈步新征程

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 梁常健

2018年01月09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乐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奏响。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启了新征程,贯穿于新时代,凝聚着新思想,赋予了新使命,发出了新时代的动员令。

此次大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的作报告。报告讲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令人振奋,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可以说以三个部分分别点明我们奋斗的初衷、奋斗的历程和奋斗的方向。

十九大报告以“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成就开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收官,通篇贯穿一个“新”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论断、新概念、新词汇、新提法,更要用心把握和领会其承载的新思想、新意蕴、新内涵。

新时代,锁定历史新方位。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一个“变化”提醒人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两个“没有变”,提醒我们要保持冷静和清醒,不要被已取得的成就冲昏头脑,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发展带来的问题依然存在。

新思想,彰显中国大智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贡献、最大的亮点、最大的特色和最重要的成果。

新征程,谱写历史新辉煌。十九大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历史节点,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做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庄严承诺,并且将这个目标分成了两个阶段,既有操作性,又有期待性。这份发展承诺,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担当,又体现了对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将会极大地提振国民信心,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激励我们向中国梦迈进的行动指南。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中国梦的实现不能靠吹吹嘘嘘,敲锣打鼓,需要实干兴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勇担重任,积极参与,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理想,展现人生价值。

“士不可以不弘毅,志存高远”。历史的画卷,已经展开;时代的乐章,已经奏响。让我们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