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大家谈·增强执政本领⑥

扎根群众才能枝繁叶茂

2018年01月0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宝贵经验,也是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探讨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下一期,我们将继续关注如何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欢迎广大读者来稿讨论。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心近了不生分

  张冠军

  驻村期间,和乡上的干部聊得最多的就是群众工作。有位老书记工作时间很长,对当地情况非常熟悉。有次聊天我问他,既然已经对情况这么熟了,那么下村还有什么价值?他回答道:“做群众工作,就像走亲戚、交朋友,常串串门、聊聊天,心就近了,否则会生分”。

  群众事,无小事。当前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化解矛盾、脱贫攻坚考验着领导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基层工作中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干部经验丰富,在“炕头”上拉拉家常,一杯水的工夫就能做好思想工作;有的干部力出了不少,办法想了一大堆,却还是和群众有隔阂,工作难以做到位。事实上,拿着本子做“我问你答”式的调查研究,老百姓就会“应付”你;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远胜于坐在办公室的“遥控指挥”。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本职,回应群众内心诉求也同样重要。老百姓看重的,是能否平等看待、真诚相待。如此说来,没有套路,也没有速成“秘籍”,唯有用真情换真心,才能修炼好群众工作这门内功。

  实现水乳交融

  徐海珊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能力建设,必须深刻把握群众工作的内涵要义。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也在人民。以百姓之心为心,涵养人民情怀,秉承公仆本色,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党和人民水乳交融。

  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比如网络社区兴起,就要重视做好网络社会工作;各种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就要接长手臂,主动作为,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的根本目的,在于造福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力量就能无坚不摧,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不胜。

  讲好群众语言

  韩 宇

  党员干部思考问题、说话办事要站在群众角度,学习、积累和运用群众语言,才能和老百姓搭上腔,才能疏通心结,消解困惑。有的干部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号召力较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摸准了群众的思想脉搏,谋群众所盼,言群众所想。然而,有的干部做思想工作常常故弄玄虚、言不由衷,这样的干部,群众只会敬而远之。

  讲好群众语言,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升自我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门必修课。一要言之有物。不仅仅要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还要管用,讲到点子、说到关键。二要言而有信。假话总见不得阳光,空话最害怕检验。向老百姓拍过胸脯的事,绝不能“随随便便作承诺、轻轻松松作解释”,必须落地生根、板上钉钉,以实际成果兑现承诺。三要言之有据。不能信口开河画大饼,要看群众需要、客观条件,要看人力、物力、财力。总之,有一说一、实事求是,群众才会觉得真实靠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9日 05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