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助推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

张晓兰

2018年01月08日09:46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助推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路线图,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统一了全党思想,凝聚了全国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南,为今后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首,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8个方面重要任务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全国妇联机关党委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坚决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落地,把全国妇联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妇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下一步,要着力在5个方面下功夫,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牢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来抓。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下行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忠诚于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妇联组织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中央政令在全国妇联畅通。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把践行“四个意识”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形成组织制度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核心,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实施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年度测评,探索推进党建工作定性和定量评价,推进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工作全覆盖,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统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正风肃纪。完善落实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到居住地社区妇联报到、下基层扶贫接力小分队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服务妇女群众。认真贯彻《全国妇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环节、岗位,坚决纠正、查处“四风”问题。

五是加强机关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全国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全国妇联巡视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该问责的坚决予以问责,以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继续探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畅通信访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加强纪律审查工作。

(作者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