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聚焦“四个伟大”  担负起新时代的崇高使命

张宏森

2018年01月08日09:4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聚焦“四个伟大” 担负起新时代的崇高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地对过去5年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和高度评价,高瞻远瞩地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抓好管党治党工作作出了重大论断和重要部署,为我们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特别是报告提出“四个伟大”重要论述,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从历史纵深、时代发展、全局视野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方向,对我们结合实际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把握好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要求。面对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和重大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需要。新闻出版广电事业作为党和人民的舆论喉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必须在党建工作中贯彻落实进行伟大斗争的要求,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要立足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实际,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强化责任、守好阵地,做斗士、卫士而不做“绅士”,始终做到以党的主张为主张、以党的声音为声音。要抓好思想斗争和主观世界改造,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补钙壮骨,加强党性锻炼,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积极主动地同一切不符合党章党规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要通过斗争促进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要结合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版观、文艺观,认真学习宣传和维护捍卫党的六大纪律,正党风、严行风,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确保新闻出版广电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落实好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机关党的建设是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支持和保证业务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总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抓责任落实、抓机制完善、抓组织基础、抓干部队伍,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新党章规定,下一步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党建工作全局,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责任、最大政绩,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管理党员,着力推进“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机制,将“严紧硬”的态势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自觉。要抓好打基础、重创新、强能力的工作,对照党章党规细化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加强标准化和特色性、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影党课”“一瞬间的证明一辈子的践行”“合格党员奉献点廉政建设风险点”等支部活动创新品牌体系,真正把支部的工作抓起来、强起来。要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本领,抓好“关键少数”,配强配优党组织负责人,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服务保障的机制,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成为挺立潮头、堪当大任的领头人。

三、发挥好推进伟大事业的保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建工作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旗帜下和实践土壤里不断推进。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承担着学习宣传和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围绕主题、立足实际,发挥好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作用。要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自主创新学习载体以及“党员小书包”APP等融媒体平台形成全天候立体化的学习格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为行业和社会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要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广大党员岗位建功、勇于担当,做好监督管理、新闻报道、编辑出版、文艺创作、安全播出等重点环节工作,为推进传播能力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支持、同步发展,为新闻出版广电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凝聚好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根本动力。党的建设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这个初心、背离这个使命,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闻出版广电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早期的革命报刊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再到今天的国际传媒巨舰,始终与党的建设发展同心同向同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挺起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切实做到恒念初心、常思使命、永远前进。要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把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联系群众更加紧密,严格要求、求真务实更加深化,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上更加突出,以更好的作风更加有力地引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要统筹做好群团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各自优势把更加广泛的力量团结凝聚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生产推送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努力、不懈奋斗。

(作者系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