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五化联动”联出党建新活力

2018年01月08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五化联动”联出党建新活力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立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区域化、社会化“五化联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基础工作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以规范党建工作内容为切入点,该区总结归纳形成了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创建、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7项重点,出台《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对街道社区、机关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细化内容、重申规定、量化要求,结合党组织“十星级”管理制度,建立一套可遵照执行、可考核监督的标准化体系,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干有方向、做有标尺、评有依据。运用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双向考评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考评督促。目前,在党组织“十星级”管理当中,八星以上党组织占比达到90%。

该区以“品牌党建、品质城市”为统领,持续深化和巩固各领域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在街道社区重点拓展市委“一核心三融合”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品牌化引领、项目化运作,激励党员引领示范,带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志愿之城”“爱心之城”;在机关和国企积极开展党员活动示范阵地、党建品牌等系列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突出“覆盖”和“规范”两个重点,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打造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其中,“德润民心”“邻里互助一家亲”“红色商圈驿站”等一批党建品牌深入民心。哈巴格希街道达尔罕社区围绕辖区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建立“就业·富民”社区党建品牌,先后解决300余名转移农民的就业创业问题。

抓住发展“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契机,该区坚持理念、机制、手段创新,全力推进“智慧党建”工程。通过构建组织体系、壮大服务力量、链接共享资源、建强网络组织等功能要素,整合党员教育管理系统、志愿服务系统和精细化管理服务平台三大数据资源,升级打造“康巴什党群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面精准服务居民。2017年以来,通过平台发布收集微心愿52项、需求诉求及意见建议3370条,平台2155名注册志愿者线上主动认领服务,线下帮助居民解决个人困难和矛盾纠纷等实际问题1900余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暖心服务。

通过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龙头”和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区整合各类资源,在区域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中,推行“轮值书记”工作机制。每季度从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中推选产生“轮值书记”,发挥其驻地单位资源优势,团结带领党员、社工、志愿者等解决群众突出问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区域党建协同发展。目前,15名“轮值书记”已组织开展“讲党课、交党费、强党性”等主题党日活动60余场,解决小区基础设施维护等问题300余项。

该区积极探索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核心理念,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搭建共享服务平台、培养专业社会组织和党建社工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运用“党建+社工+X”服务方式,实施定制式学习教育,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组织公益性社会活动,启动精准化党建暖心服务项目,推进居民自治,引导不同社会群体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在党组织引领下,14个社会组织实施“信仰驿站”“守望相助靓丽北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党建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14万元。

(通讯员 白瑞峰)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