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连续12年深化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

2018年01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喻鸿彪发言。人民网张启川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下面,我简要汇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连续12年深化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的历程和成效,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三化十二制”形成背景和发展历程

黄岩位于浙江黄金海岸线中部,在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排名67。改革开放后,黄岩在全国第一个颁发了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企业的政策性文件,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重要发源地之一,民营企业非常活跃,党员群众的民主参政意识普遍较强。1998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让村委会直选翻开了村级治理新篇章。实施一段时间后,一些村委会成员出现了错误的思想苗头,“我是全村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而党支部委员只是党员选举出来的而已”,不服受其领导。久而久之,出现了村委会主任印章“吊腰头”现象,村委会凌驾于党支部之上的倾向愈发明显,村“两委”关系难以协调,亟需引导规范。为此,在2004年,我们聚焦问题导向,梳理整合了村委会直选以来的有益治村经验,制定了“三化十二制”,“三化”是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村民自治法治化、村务监督民主化,“十二制”是指与此相配套的十二个操作层面的制度,将村干部的权力装进了“制度的笼子”。

二、深化落实“三化十二制”的实际成效

12年之路,巨变铸就。在基层治理转型、群众诉求多元等情况面前,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面前,我们愈是咬定“三化十二制”不放松,就愈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演绎基层党建新的发展气象。

通过组织运行规范化,强化了核心意识,提升了政治领导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在“三化十二制”中确立了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村务联席会议等制度,厘清了村级各组织的职责,推动党的领导落实到“最后一纳米”。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一把手”已深入人心,村委会、村监会等村级组织向村党组织看齐,并在其领导下开展工作已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为。如我区南城街道山前村积弱积贫,2008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后,按照“三化十二制”的要求,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团结干事,合力谋事,实现了从逢雨必涝的“水窟塘”到山青水碧的“花园村”的华丽蝶变,村集体资产也发展到了两亿多元,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通过村民自治法治化,强化了规矩意识,提升了群众凝聚力。群众参与度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经纬度,“三化十二制”作为村级治理总纲,涵盖了村级组织运行的方方面面,经长期坚持后,固化成为干部群众的主动遵循。如我区新前街道西范村两委班子不用通知、不设签到,每月15日、30日晚上雷打不动地在村集体大楼坐得簇簇齐,对集体财务支出一一现场核对、现场签字、现场付款,成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模范村。宁溪镇五联村由五个村合并而成,合并后坚持完善民主决策程序,村级决策更接地气,“并村”又“并心”,顺利消除了村民之间不和睦、集体资产处置无序等合并村后遗症,实现了“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合力干”的转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现场会参观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村级组织集中换届中,村干部“喊话”,群众“合拍”,换出了干部积极性和群众满意度,换届秩序更加平稳有序,我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

通过村务监督民主化,强化了担当意识,提升了发展推动力。依道而行,方能行稳致远。在“三化十二制”框架体系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标准、易监督、可检验”,他们在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干在前,担当尽责、敢于碰硬,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战斗力。如村干部履诺考评机制将换届选举“三项承诺”细化为每年的承诺事项和每半年履诺进度的考评,并与经济报酬、退出机制以及换届人选资格等直接挂钩,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我们的屿头乡沙滩村每年都会进行村干部履诺“考试”,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对照年初许下的诺言,逐条汇报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并接受村民代表和党员的现场询问。党员群众一人一颗“花生米”,投入干部的碗中来表示认可或否定。村党支部书记感慨,“一碗小小的花生米,承载大大的使命。”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将党员义务履行、纪律规矩遵守、固定活动日考勤、联系户走访、参与志愿服务等纳入加扣分事项,每年评估一次,评估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社会救助和银行信贷的重要依据,助推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近年来,我区西部山区的党员干部主动将古村落改造保护纳入履诺考评项目和“一句话承诺”,带领村民画出最大同心圆,建成了一批生态美、乡愁浓、党建强的古村落,推动我区顺利被列为“两山理论”实验区。

三、基层党建探索的一点体会

十多年前,我们从制度出发,创新集成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以制度之渠疏通基层党建春水,深耕厚植,绵绵用力,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到基层组织的方方面面,这给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些借鉴。

基层党建的制度设计要瞄准问题、务实管用。“三化十二制”在探索、完善、提升过程中,始终紧扣基层最关心的“人怎么选”“事怎么定”“钱怎么花”等热点难点问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探索形成一整套简单有效、务实管用的机制,自然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

基层党建的制度落实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制度的生命力,重在坚持、贵在落实。“三化十二制”能固化成村干部的自觉行为,关键在于十多年的长抓不懈。自2004年以来,区级领导班子换了四任,村级组织班子换了四届,但始终坚持“三化十二制”工作主线不换,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三化十二制”扎根基层、生生不息。

基层党建的制度深化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基层形势在变化,党建工作的标准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三化十二制”行之有效、行之久远,关键在于源源不断的制度创新。十多年来,黄岩区应势而谋、点滴改良,不断丰富优化“三化十二制”制度体系,为其赋予新内涵、激发新活力,有力推进了基层党的建设质量。

(责编:黄瑾、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