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建立“敢抓敢管”机制破解干部为官不为

中共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瑞玲

2018年01月08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瑞玲发言。人民网蒋建华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

石泉县是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到的“鎏金铜蚕”的发现地,也是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曾在我县云雾山修炼授徒,故被誉为“金蚕之乡,鬼谷子故里”。石泉县地处陕西南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涵养地。全县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总人口18.2万,境内生态优美、人文厚重、环境宜人,是秦巴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境内有3个4A级旅游景区,享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

下面我就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石泉县建立“敢抓敢管”机制、破解为官不为的创新举措向大家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习总书记指出:“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抱着‘鸵鸟心态’,唯恐得罪人、丢选票,要建立有利于干部敢抓敢管的制度”。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干部不敢抓、不敢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怕丢票不敢碰硬。干部担心工作中“唱黑脸、说硬话”,会受到误解和非议,在个人年度考核、后备干部推荐中丢失推优票和推荐票,甚至遭到诬告陷害或打击报复。二是怕出事不敢干事。部分干部惧怕“洗碗效应”,认为“干的事多,犯的错就多”,追求“少干事、不出事”,遇事变着法子绕道走,换个说法推出去。三是怕追责不敢担责。追责问责制度执行刚性生硬,导致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以及社会维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难点工作时,不敢主动担责,按领导的指示办,按老规矩办,或是拖一拖、放一放,导致“不为慢为”蔓延扩散。针对这些问题,石泉县探索建立“敢抓敢管”系列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较好破解了全面从严治党常态下干部担当不够、闯劲不足的问题。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鼓励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气正则心齐。推动干部“敢抓敢管”,关键要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干部中的“大多数”。因此,石泉县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措施,让广大干部愿作愿为、愿抓愿管。一是建立干部初始提名机制。对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提出“四为四好”(能为、敢为、善为、有为,品德好、自律好、实绩好、口碑好)和“三重两优先”(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优先在急、难、险、重、苦一线选拔干部,优先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中选拔干部)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出台干部任用初始提名规定,加大单位党委(党组)推荐干部的权重,弱化单位内部推荐权重,并将推荐结果与年度考核、综合研判、后备干部推荐结果相互印证,防止“敢抓敢管”的干部在民主推荐中遭遇“逆淘汰”。二是建立多劳多得奖励机制。打破传统“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考核奖励分配机制,出台重奖激励办法,对工作受到中央及省市表彰奖励、创新项目得到推广的单位或个人,大张旗鼓进行奖励;拉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良好、一般等次之间奖励差距,并对获得年度目标考核优秀的单位,在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名额上给予倾斜。三是大力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在全县深入开展“比学习,看谁素质过硬修养好;比工作,看谁求真务实干得好;比担当,看谁工作负责尽职好;比廉洁,看谁遵纪守法自律好;比服务,看谁深得民心口碑好”主题竞赛活动,按科级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农村党员分层分类培树先进典型,让所有党员干部都有“学”的标杆、“做”的榜样。

二、建立支持保护机制,增强干部履职底气。名满天下,谤矣随之。干部“敢抓敢管”,必然会说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也必然会受到误解。石泉县建立支持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给“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鼓劲。一是建立“权责一致抓落实”机制。赋予县级领导干部和镇、部门主要领导问责和调整干部建议权、退回庸劣干部建议权。凡县级领导或镇、部门主要领导发现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问题干部”,可向县委提出问责或调整建议意见,或直接退回组织人事部门。二是建立“负面问题澄清”机制。因干部敢抓敢管、大胆干事、锐意改革而得罪人,受到诬告陷害、检举控告的,或遭到网络攻击、恶意炒作、打击报复的,由纪检和组织部门启动保护程序,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并面向全社会公开澄清,消除负面影响。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确看待干部探索创新中的“成长成本”,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干部在改善民生、急事特办、探索创新、决策失误、经验不足等方面7种可以申请容错的具体情形和操作程序。对干部“探索性失误”按程序容错免责,并保证其后备干部资格、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均不受影响。

三、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能上不能下,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者难以形成有效震慑,干部队伍会逐渐失去活力。石泉县划出“让谁下、如何下”的硬杠杠,剑指领导干部“乌纱帽”“铁饭碗”,倒逼“闲人懒人庸人”改进作风、积极作为。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推动干部“下”,首要问题是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传统观念束缚。我们采取专家解读、专题研讨、案例引导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打破“不犯错误不下来,不到年龄不退位”的思维定势,在全社会形成无论“上下”都是干部队伍建设常规内容、不胜任干部“下”是大势所趋的思想共识。一年来,先后有12名干部因自感不胜任、不适应职务向县委申请辞去领导职务。二是建立负面清单,界定下的情形。在落实好中央“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的6种渠道10种情形“下”的基础上,石泉县又从结果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列出16种“下”的负面清单,为领导干部划出“言行禁区”,触碰红线的一律进行组织调整。三是跟踪培养管理,帮助整改提高。对受到组织处理“下”的领导干部,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回炉锻造”方案,分类采取谈心谈话、离岗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对改正成效明显的打开“回归通道”,使每一位“下”的干部都能够适得其所,实现干部资源的重新合理配置。

实践证明,“敢抓敢管”机制的创建和实施,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为官不为问题,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思想境界,全县各级干部愿意抓愿意管、主动抓主动管、大胆抓大胆管已蔚然成风。近两年,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石泉县生产总值始终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荣获国家和省市荣誉20余项,召开省市级现场会10余次,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五连优”。下一步,我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同饮一江水,共话新时代。“南水北调”使我们同饮一江清水,把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不忘初心,把我们的梦紧紧连在一起。我诚挚邀请并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走进石泉采访采风,莅临调研指导石泉党的建设工作,挖掘石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经验,助力石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