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推行党校教育全覆盖 打造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红色殿堂”

山东省潍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丁志伟

2018年01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潍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丁志伟发言。人民网闫妍 摄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全面从严治党,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从严抓好党员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使党的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担负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目前,市、县党校培训对象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通党员、农村党员以及“两新”组织党员尚未实现全覆盖。特别是大多数农村党员一辈子都没进过党校,接受过正规化的党校教育。这种状况,与党校应承担的工作任务是不相称的。2016年以来,潍坊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党校办学体制,在市县机关、镇街、社区、重点企业建立党校,构建党校教育全覆盖体制机制,组织党员进党校全员培训,为每名共产党人修身养性打造“红色殿堂”。

健全组织架构,压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建党校、设分校,构建市、县、镇、社区四级党校组织网络。全市共建立基层党校589个,其中4个市属开发区党校、23个市委直属党(工)委党校、149个镇(街道)党校、151个县(市区)直部门党校、242个城市(农村)社区党校、20个企业党校,择优加挂市、县党校分校牌子。在人员配备上,基层党校设校长、副校长和教务长3职领导干部,校长一般由党(工)委书记兼任,副校长由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兼任,教务长由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在干部任免上,市属开发区党校和市委直属党(工)委党校的校长、副校长由市委组织部任命,教务长由所在党(工)委任命;县市区镇街党校和有关直属部门党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务长参照市一级做法任命公布。在责任管理上,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党员进党校培训常态化的意见》,要求“从2017年起每名党员每年进党校培训不少于2天;原则上每3年进县级以上党校至少培训一次,每次时间不少于2天”。今年以来,全市培训各级各类党员干部53.9万人次,占党员总数的91.4%;县级以上党校举办党员培训班452期,轮训基层党员、干部14.3万人次。

聚焦主业主课,突出培训重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基本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山东省、潍坊市党代会精神等。根据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个行业领域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并注意与党史国史、法治思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市情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相结合,运用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案例剖析、典型说法等开展教学培训;利用党性教育资源,有计划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抓实关键环节,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建立师资库。围绕基本理论、党史党建等10多个方面,在全市党校系统建立开放、兼容、共享的“师资库”1067人,列出授课清单1499个,为基层党校提供师资保障。建立师资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动态管理办法,通过学员当场评、跟班联络员评等方式,准确评价教师授课水平,及时调整师资队伍。二是分类培训重实效。根据党员从业领域、类型特点,按需求、分类别举办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党校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不同类型党员学习需求。对农村外出流动党员,运用移动手机、互联网等建设“网上党校”,开展网上学习培训;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送教上门”。三是培训管理规范化。建立健全入学教育、学员签到、请销假、结业考核等制度,围绕日常出勤、上课听讲、研讨交流等制定学员管理考核办法,严肃学风校风。

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常态。一是业务指导机制。市、县(市、区)委党校制定年度业务指导计划、培训清单以及办学质量评估办法,加大对下级党校(分校)的业务指导力度,协调解决基层党校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党员进党校培训会商指导办法,市、县(市、区)党校会同下级党校(分校)研究制定教学计划、班次设计、课程开发。二是办学保障机制。各级党(工)委落实办学经费、培训场所、人员配备,达到“有统一牌匾、有专用教室、有教学设备、有工作班子”的“四有”标准。特别是对办学经费,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市、县管党费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对培训场所,注意整合高职院校、中专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解决场所问题。到目前,全市各级投入培训资金3200余万元,其中市县管党费投入1107.2万元。三是成效评估机制。通过组织结业考试、交流或提交培训心得等,对每名党员参训情况作出评估,对考试或评估不合格的进行补考、补课;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电话随机抽访等,对每堂课授课质量、培训成效作出评估,根据情况及时完善教学计划。四是督导考核机制。潍坊市委把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量化赋分,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基层党校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通过一年来运行和管理,潍坊市基层党校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协调运转日渐流畅,党员进党校培训形成常态,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拓展了党校体系架构,促进了各级党(工)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落实。健全了党校工作网络,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了覆盖广泛、组织较为完备的党校架构体系,有力促进了各级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为全市党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增强了党员党性锻炼,提高了党员队伍理论政策水平。基层党员在 “红色殿堂”中不断地接受党的教育培训,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以及理论水平都得到了新的提高,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唤醒了党员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催生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精气神”。

三是拓展了党校培训范围,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校由原来培训“关键少数”拓展到全体党员,使党校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使党校教育覆盖到了每名党员,使每名党员都有进党校接受正规培训的机会,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实施。

四是巩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引领社会思潮健康发展。通过基层党校,及时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有利于宣传党的主张,扩大党的理论、政策在基层的影响力、感召力;又有利于加强对不良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帮助基层党员澄清模糊认识,引领社会思潮,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