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让“微社群”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

中共山东省青州市委

2018年01月0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青州市委副书记葛英煜发言。人民网张启川 摄

各位领导:

大家好!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青州的基本情况。青州,位于山东省中部,历史悠久,为古九州之一,文化底蕴丰厚,环境怡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总面积1569平方公里,人口94.5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连续六次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近年来,青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旅游强市、文化强市、花卉强市、生态强市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五强四宜”城市,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基地、书画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东方花都、文化青州”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下面向各位领导、专家汇报一下我们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一些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以网络“三微一端”形式为代表的网上群众路线,日趋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之一。2016年以来,青州市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依托市、镇、社区、村、干部联系户五级联系网格,打造“微社群”,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构建上下贯通的党群服务体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一、依托五级网格,建好“微社群”

本着“全员参与、全面覆盖、适宜适当、长期联系”的原则,我们按照每名干部联系30户左右群众要求,组织8073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20.9万户群众建立直接联系,做到“干部进村户、户户见干部”。搭建了市、13个镇街、89个农村社区、1054个村、8073个干部联系户五级联系群众网格。依托这五级网格,各个网格都以微信群的形式,建立了线上线下互动的“微社群”。群主由各级网格长担任,每户至少培训一名家庭成员加入基层“微社群”,实现无缝隙、全覆盖,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干群互动、线上线下互动、融洽互信的群体。这些“微社群”,特别是8073个联户干部网格“微社群”,是个“小社会”缩影,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在“微社群”里有所反应,可以通过其朋友圈内容、群内交流等信息,了解其思想意趣、生产生活情况等,可以通过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动态、生产生活需求和意见建议。通过交心引导之后,有些不愿意或不便于当面反映的问题,可能会在群里沟通;有些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但基本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群成员,可能在群里交流得很开心,也很交心。所以,“微社群”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每名联户干部联系群众工作的责任区,是团结教育群众、宣传发动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是干群融洽、邻里和睦的生活工作“共同体”。

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微社群”有关制度。

一是明确信息发布要求。重点是针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和遇到的困难,发布有关信息,为群众服务。同时,还要在思想政治、人文情感等方面,多关心群众,群主多转发一些方针政策、时事话题、健康娱乐等方面文章,引导正面话题和生活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二是明确群主职责职能。要求群主时常关注群内信息,做好上情下达、办事服务、科技服务、生产生活服务等事项,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把“微社群”建成“全天候”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

三是坚持线上线下互动。一方面,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和补充,要用线下的工作和感情,凝聚线上的互信和融洽,用线上的交流,为线下工作作准备。另一方面,线上线下不能相互替代。线上交流不能代替面对面的入户走访,不能成为“懒政”的借口,对群众的需求诉求注重在线上了解、线下解决。

二、强化交流互动,用好“微社群”

建立完善“微社群”,根本目的是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在“微社群”互动中,提升对群众的联系服务工作。

一是发挥“微社群”信息集聚作用。联户干部通过“微社群”了解到群众诉求之后,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对于自己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帮助群众联系有关职能部门,或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到上一级“微社群”,层层反映,直至反映到市委,由上级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解决后要及时将解决情况反馈给群众。对于面上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在各级“微社群”里讨论,大家出谋划策,或引以为戒;对于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引起警惕。树立“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理念,根据“微社群”掌握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推进我们的工作。

二是发挥“微社群”服务推广作用。建立“微社群”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由被动“接球”变主动“发球”,利用“微社群”积极主动地“推送”群众急需的政策、知识、科技和事务性服务。我们立足实际编印了《青州市群众生产生活100个怎么办》,囊括医疗保险、计划生育、中小学教育、退休养老、保障救助、劳动就业、城镇规划建设、户籍管理、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等16个方面、423项内容,分期分批在“微社群”里推送,成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 “活字典”,各级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工具书”。利用“微社群”及时推送联系服务群众公众号平台上的信息。公众号平台及时根据国家形势、市里重点工作、季节性生产生活和群众需求情况,编发政策、知识、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如在村“两委”换届时候,及时编发一些政策法规、选举知识、案例做法等,由“微社群”群主推送给村民。针对不同人群,公众号小编有目地编发,各群主有针对性地推送一些知识,如向老年人推送防止金融诈骗、养生诈骗等知识,包罗万象,急群众之所急。发动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加入到公众号内容编发和链接工作中来,结合工作实际向群众做推广宣传。比如司法局利用公众号宣传普法知识,安监部门利用公众号配合线下的“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通过公众号的技术链接,与一些科技咨询服务客户端链接,使农民在家里就能与农业科技专家对话。

三是发挥“微社群”的办公办事功能。汇总群众线上诉求,及时通过“民生热线”、政务中心及其网络客户端,解决群众的问题,逐步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服务”的目标。通过各级“微社群”,“一网打尽”百姓所有事,实现信息内容一键直达、互联互通。对于群众诉求,市委联群办和各镇街道分类督办落实。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需求、办事流程都在“线上”主动发布,党员干部在“线下”上门服务,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好自己的事,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积极发挥“微社群”在公众事务中的作用,配合组织73个部门、233个基层服务站所履职尽责,围绕423项服务事项,积极开展“为民服务乡村行”活动,每个部门单位每年开展2项以上便民利民活动,主动向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每项活动都明确活动主题、开展时间和责任人员,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赶“服务大集”,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得实惠,人人都受益。2017年组织开展300多次活动,涉及全市1054个村(居)、16万户群众45万人。

三、依托各类平台,发展“微社群”

一是建立网上党群服务中心,丰富“微社群”。对青州联通、青州移动、青州政务平台、青州广电网、青州新闻网五个网络平台进行整合,开辟“为民服务乡村行”网上专栏,上联80个市直部门、480个服务窗口、220个镇街服务站所,下联基层千村万户,将民生需求、办事流程在“线上”主动发布。各个“微社群”根据联系户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及时推送相关办事信息。通过公众号的技术链接,使群众能够及时方便的了解更详细的信息,甚至能与农业科技专家对话,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二是建立上下联动服务机制,拓展“微社群”。对群众在“微社群”里发布的服务需求,实行首问负责制,市、镇、社区、村、干部联系户五级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注重疏导、依法解决,及时办理、按时反馈”的原则,按照“收集民意、归纳梳理、分类落实、答复反馈、回访评价”的程序,上下左右联动解决。2017年,全市联户干部主动联系群众548.8万人次,其中入户走访114.6万人次,通话235.3万人次,短信和微信联系198.9万人次;解决群众诉求7.2万项,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是完善“线下”服务平台,支撑“微社群”。加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市级新建1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66个窗口单位,设立313个窗口,纳入审批服务事项585项;13个镇街、70个农村社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服务大厅、社区党校、会议室、听证室、卫生室等功能配置,实体化运行,坚持“凡进必进、人进事进”,108项服务事项集中到窗口办理;1054个村(居)全部建立党群服务站,村干部轮流值班坐班,搞好日常服务,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好自己的事。

四是开发信息技术,提升“微社群”。逐步开发完善网上办事平台和客户端。开始时候的“线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是由干部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将群众需求层层“批转”给有关职能部门办理,然后再及时反馈给群众。后来逐步开发直接的线上办事平台和客户端,让群众坐在家里直接用手机办理事务。市联系服务群众的公众号逐步建成“总平台”,一键链接各个办事平台和客户端。由“微社群”对这些办事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手把手教会群众使用。

五是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保障“微社群”。积极开展国家级联系服务群众标准化试点工作,制定《青州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标准》,内容覆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网络平台、督导督查、考核评估、组织领导六大板块、25项具体指标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工作成效。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列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一年内不能作为评先树优推荐对象、不能推荐提拔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当年度均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考核“不合格”的干部一律不予提拔重用。通过抓抓正面典型反面典型,推动了整个工作的全面开展。

利用“微社群”联系服务群众,适应了信息化要求,受到了群众欢迎,也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但这也仅仅是初步探索,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联系服务群众新部署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让小小“微社群”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