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口袋里”党建小阵地  “零距离”党建大服务

----长沙县依托党建O2O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探索与实践

中共长沙县委组织部

2018年01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长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两新”工委书记骆从辉发言。人民网蒋建华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很荣幸能够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基层党建创新工作。首先要感谢人民日报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如此宝贵的交流平台,其次要感谢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最后要感谢为持续推进长沙县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而付出卓越努力的所有党员干部们。谢谢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作为县域经济全国前六的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创造性地将O2O商业模式引入党建服务,以人人都有、人人都用的“微信”为平台,实行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开创了长沙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推动了长沙县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幅提升,真正实现“口袋里”党建小阵地,“零距离”党建大服务。

依托党建O2O组织群众。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党建O2O工作,关键要在线上建立县、镇、村、组四级微信平台,覆盖每一位有手机的群众,线下建立县级党建O2O服务总站、镇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组级服务点,明确专人专管,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同时,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构建起线上快速回应、线下迅速办理、结果实时反馈、考核监督问效的工作机制,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互促互动。目前,全县已组建2768个党建O2O微信服务群,覆盖党员群众116802人。

依托党建O2O宣传群众。科学运用微信平台,可以有效放大“传声筒”、“扩音器”功能。结合以传统宣传手段同向发力,可以把党的主张、最新政策、工作动态以最快的速度传达到基层,并扩散至每一位群众。在线上,长沙县党建O2O运用县镇两级微信公众号、联通基层群众的四级微信群共同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宣教;线下以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五老”、大学生村官等为主体,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进行巡回宣讲,让十九大精神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班组、教室宿舍,真正做到让党员群众学懂弄通做实。

依托党建O2O凝聚群众。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党建O2O是长沙县最有力的抓手。一方面,依托微信平台抓党员教育管理、抓主题活动开展、抓惠民政策落实;另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微心愿”“咨询求助”等收集群众诉求,在党建文化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心愿亭、心愿墙,收集群众心愿并集中开展心愿认领活动,以此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目前,党建O2O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达93803人,浏览量已达350万次。

依托党建O2O服务群众。坚持党建工作优先惠及民生,建立自下而上的民生议题征集机制和自下而上的民生项目形成机制,大力实施“微民生”项目。在线上,225个平台管理员广泛收集民意、快速受理回应、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信息传递四级分流、问题整理四级分类、事务处理四级分办;在线下,由县党建O2O服务总站统筹指导、调度,督促全县2127个民生快递员依托216个服务中心、站、点开展点对点的1+(3+X)“组团式”服务。2017年,全县党建O2O累计办理办结群众诉求40055项。在精准扶贫、应急救灾等方面,党建O2O都展示出强大的服务能力与潜力,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探索创新党建O2O模式过程中,我们收获了以下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不断改革创新。改革释放红利,创新激发活力。我们在推进党建O2O的实践中深深感到,改革创新永远是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的必由之路。

启示之二: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在做实结合文章。党建工作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走秀做秀。只有自觉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时代大势、发展趋势、中心工作统筹起来,把结合文章做更深更广更实,党的事业才会越建越好,党的建设质量才会越来越高。

启示之三:做好党建工作的秘诀在激发党员热情。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只有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充分激活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永葆活力。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