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以党建标准化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 王竹倩

2018年01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发言。人民网蒋建华 摄

红豆集团是国务院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之一,是集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商业地产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红豆集团积极探索将现代化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导入非公企业党建,以党建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创造性地探索出了党建的“红豆模式”。通过人员管理制度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程序化等手段,把项目要素管理、工作流程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企业管理的先进方法和手段引入党建工作,建立起一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实现了党建目标定量化、工作任务具体化、实施过程规范化、绩效考核精细化。

2011年5月,红豆集团正式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ISO9001:2008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2011年7月,中组部授予红豆集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2年10月,中组部向全国发文推广介绍了红豆党建经验。2015年,“红豆工作法”专题片被中组部列为全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八大工作法之一向全国推广。2016年7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10月,周海江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后,再次作为民营企业家当选为十九大党代表。

红豆集团的党建标准化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人员制度化管理。通过引入民主、公平、竞争机制,从领导体制上确立党组织核心地位,构建党组织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互融合、协调决策管理的组织架构。

1.“制度选人”提升班子公信力。集团大力推进党内民主,采取党员个人推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组织推荐三个环节产生候选人,由全体党员直接选举产生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提升党委班子群众基础和威信。建立竞争上岗机制,从车间主任、部门主管到分厂厂长、子公司总经理,全部采取竞争上岗方式产生,打通员工职业通道。

2.“交叉任职”增强党企融合度。红豆集团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成员全部是党委委员,业务部门与党委职能部门双向兼任,如集团监事会主席兼任纪委书记、人力资源部长兼任组织部长、品牌文化部长兼任宣传部长等等,形成“三会”协调决策的管理格局。

3.“创优争先”彰显党员先进性。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千亿红豆党员先锋争创、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年初开展集团标兵表彰活动,表彰厂长标兵、财务标兵、管理标兵、营销标兵、店长标兵、生产标兵60多名。每月开展业绩排名前10的优秀厂长表彰活动。在建党96周年之际,表彰“六化”党员先锋65名。工青妇条线开展巾帼先锋、五一劳动模范(先锋)、五四青年标兵(先锋)表彰活动。同时,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区、党员示范团队、党员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通过树立身边典型,号召全体员工向先进、先锋学习,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组织建设规范化。通过规范党组织设置方式、促进党员成长、创新活动方式,从组织职能上推动企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

1.“支部建在一线”推动组织有效覆盖。企业经营到哪里、党员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红豆集团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9个党总支部,100多个党支部,党员1300多名。2007年,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建立经济特区之初,我们先遣8位骨干中就派了6位党员干部,并及时成立了柬埔寨党支部,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首个境外党支部,目前党员数已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20多人。去年周海江还兼任了柬埔寨公司党总支书记。特区支部的党建为特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经过十年历练,西港特区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最受欢迎的经济特区,被当地人民称为金饭碗,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习近平主席去年访柬时称赞该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我们将牢记习主席嘱托,建设好西港特区,党总支将努力打造“最听党的话的‘一带一路’上的第一支部、最能吃苦的战斗堡垒、最得民心的党员团队”。

2.“双培养”促进员工成长成才。实施党员“双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推动党员骨干成为企业核心人才。集团开展员工技能培训,推荐三星级员工免费上大学,建成以党员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人才队伍。目前,公司股东代表、工厂的厂长经理党员覆盖率达95%,各子公司总经理党员覆盖率100%。

3.“统筹共建”拓展党建活动内涵。践行“八方共赢”,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与外协供应企业、行政执法机构、非公企业、镇村、学校、医院、银行等党组织开展统筹共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10年,红豆集团与108家优秀外协生产单位党组织开展“深化统筹共建,结对创先争优”活动,2014年,与西部山区的11个发展落后的红豆村签订协议,开展统筹共建,实现精准扶贫。2017年8月,红豆集团向四川凉山地区捐赠200万元进行精准扶贫,此外,还与徐州丰县首羡镇三官庙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从2014年起,每年向周边村厂征集意见,进行梳理、整改、评奖,赢得周边村厂群众肯定,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党建工作程序化。通过确定党建目标、规范工作流程、实施过程控制,从方式方法上规范民企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1.确定党建质量方针和目标。2018年是集团党建质量标准换版之年,集团党委将党建质量方针确定为“把新时代的党建优势转化成新红豆的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这是红豆集团多年形成的党建方针,主要内容为“一核心,三优势”。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质量方针,确定了质量目标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打造“四个红豆”,实现“八方共赢”。围绕党建目标,集团实行职责分工、党建目标考核和卓越绩效管理,建立责任制,推动目标落实。

2.分解工作流程。红豆集团对自身党建的特色做法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出版了《红豆集团党建工作标准》,并用22个程序文件(包括文件控制程序、记录控制程序、管理评审控制程序、内部审核控制程序等)、24个流程图(包括集团党委成立流程图、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党员(干部)培训工作流程图等)、76个表单固定下来,明确规定每一项工作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和做到什么程度。

3.实施过程控制

红豆集团按照P(计划)D(实施)C(检查)A(改进)循环方法,依据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工作档案等,对党组织各项活动进行评价,论证组织领导、措施落实、程序标准、工作成效等情况,对查处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持续加以改进,真正做到了“凡事必规定、规定必执行、执行必记录、记录必考核、考核必结果”。

红豆集团以党建标准化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达到了组织满意、基层满意、职工满意。在党建标准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之处需逐步改进,接下来,红豆集团将借党建质量标准换版之际,进一步完善党建标准化管理,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断营造新时代红豆发展新优势,促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