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聚力大数据 打造云党建——贵阳市建设“党建红云”平台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  段婉娇

2018年01月08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段婉娇发言。人民网张启川 摄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新年伊始的北京,万象更新。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本着对各地党建创新工作认真学习的态度,满怀对刚刚到来的2018年党建工作的信心和期盼,带着对这次活动主办单位真诚的谢意,我代表贵阳市委组织部来到这里,与大家共同交流“互联网、大数据+党建”工作的一些实践和探索。

一、贵阳“党建红云”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具体举措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怎么样在互联网党建工作领域运用好互联网技术、运用好大数据技术来推进党的建设,是一个新的课题。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党中央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创新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贵州省把大数据发展作为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大力推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总体设计下,贵阳市启动了大数据建设。近两年来,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在多个领域实现重要突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贵阳市依托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突破传统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对信息共享和价值提升的局限,围绕“强化党员忠诚、记实干部担当”,探索大数据助推大党建的新途径,启动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工程建设。

二、坚持大数据发展四步曲,层层推进贵阳“党建红云”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分步推进贵阳“党建红云”建设

1.以信息化为基础,建设“党建红云”六大应用系统。贵阳党建大数据云平台主要构架为:“一云两库六大应用系统”。“一云”即贵阳“党建红云”;“两库”即党组织、党员基础数据库和行为数据库;“六大应用系统”即党建APP(贵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云平台)、党务公开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系统、干部精准帮扶系统、干部选任管理大数据系统和干部考核管理系统。通过六大应用系统随时采集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数据,做到以数据化为核心、让党建工作时时处处数据留痕,以自流程化管理为抓手、实现党建工作数据精准督导,以“聚通用”为目标、实现党建大数据融合分析。

2.以数据化为核心,助推党建工作精准管理。通过建设全市党组织数据库、党员数据库、干部数据库、驻村干部数据库等,根据需要,自动分类别统计党员、党组织、领导干部情况,最终实现党员、党组织、领导干部等各类“党建红云”系统用户身份数据化、精细化,便于掌握分析全市党员组成情况及其变化情况。同时,实时采集六大应用系统实时产生的行为数据,把日常的工作流程转化为计算机可以识别和分析的数据,时时处处留下痕迹。

3.以自流程化管理为抓手,实现党建工作数据精准督导。通过设定各应用系统的自流程化运行程序,系统后端实现数据关联化,预测数据化,通过云计算实现各类组织工作数据自流程化管理,自动预警、自动提醒、自动反馈。比如:在“两学一做”手机APP的“学习问答”模块,实现了对科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自动提醒”,自登陆手机APP之日起,1个工作日不答题系统自动提醒本人,3个工作日不答题就提醒到党支部书记,连续5个工作日不答题,自动在APP上公布名单。一年多来,全市10万余名党员坚持运用APP参加学习问答,对266名连续5个工作日未答题的在职县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自流程化提醒,全市县级以上干部平均答题率达到93%。

4.以“聚、通、用”为目标,实现大数据融合分析。以“1+3+N”(即“一个平台三个汇聚N个模型”)的模式,建好党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一个平台”即“党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通过跨平台数据共享,实现深挖数据潜在价值,寻找规律和异常点,着力解决组织工作“痛点”。“三个汇聚”:即做好组织系统内部的数据汇聚。做实全市“数据铁笼”及云平台产生的与党员干部相关的数据汇聚。做深党员领导干部在互联网中的参考数据汇聚。“N个模型”即根据实际需要“建立N个大数据应用模型”:如“党员活力指数”“基层党组织创新”“远教站点运行”等数据分析模型。

三、探索数据规律,推动党建工作“智慧升级”取得初步成效

贵阳“党建红云”平台自2016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主要在三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通过“云端指导”,“网上辅导”“数据督导”,指导各级党组织抓好对中央、省委、市委党建工作的重要会议、领导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督促党员养成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习惯。二是推动工作管理严在经常。通过开发“干部考核管理系统”、“两学一做”APP的“精准帮扶”、“驻村工作”、“三会一课”等模块,对干部学习不学习、作为不作为做到实时记录、网上留痕,系统后台能够随时调取相关数据,实现对干部更加精准、严格的管理和有效监督。三是为组织研判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采集党组织、党员的行为数据,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对党员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和“画像”,为精准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抓实党员思想教育提供数据支撑;在干部选任管理大数据系统中,通过对干部工作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筛选运用、预警管理等功能,探索解决“用人失察失误”“带病提拔”等问题,为实现调优配强、精准选任提供数据支撑。

“党建红云”通过运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探索党建工作发展的规律,不仅拓宽了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渠道,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打通了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建工作实现“智慧升级”。下一步,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继续以“聚通用”为目标,以融合分析为重点、自流程化管理为核心,逐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努力为各级党组织提供高效精准的教育、管理、服务手段,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