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党委“摆擂” 支书“比武” 激发新时代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新活力

河南省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阳

2018年01月0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阳发言。人民网张启川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唐河县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市——南阳市东部边缘、豫鄂两省交界处,全县辖22个乡镇(街道)、525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2512平方公里,耕地245万亩,148万人。共有66个基层党委、1230个基层党支部、37280名党员。是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

去年以来,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县创新方法载体,在全县村支部书记中开展了以“抓发展、提形象、强党建、促和谐”为主题的大比武活动,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下面,我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大比武、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效果怎么样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为什么要开展“大比武”

唐河之所以开展村支部书记大比武,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村支部书记是一个特殊群体。特殊在哪里?一是身份特殊,亦官亦民。说他是“官”,他是不吃皇粮的村官,有一定的权力;说他是民,他是村民,不是专职专责,还要从事日常劳动。二是地位特殊,连接官民。村支部书记处于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干部和普通老百姓之间,是村级组织的代表,是我们基层政权的末梢,党的方针政策最终都要通过村支部书记这个层级贯彻落实到千家万户。三是任务特殊,责任重大。村支书的官不大,但“管”人多,小到几百人大到几千人;官不大,但有社会地位,受人尊重;官不大,但责任重大,承担着全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官不大,但使命光荣,肩负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神圣职责。

第二,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激发村支部书记的动能。村支部书记是党在基层工作的主力,也是服务群众的主角。由于他们长期在一线直面群众摸爬滚打,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对群众需求最为敏感,其能力素质、动力活力和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地位形象,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能否落地生根。而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基层的关键就是要充分激发村支部书记这一“领头雁”的动能。

第三,村支部书记队伍亟需“补钙”。 当前,村级组织、村支书记队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队伍老化、结构不优、自富带富能力不强。有的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不作为、不管事,在群众中没有威信,甚至引发干群矛盾、导致上访告状;有的村支部书记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缺乏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争先创优意识不强,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大比武”比什么

大比武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美丽乡村、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改变以往就党建抓党建的做法。主要比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比党建工作。要求村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好阵地,落实好制度,最终实现基层基础大提升、党员素质大提升。二比经济发展。包括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最终实现农民收入有提高、集体经济有增加。三比乡村美丽。包括改善村容村貌、创建村风文明等方面,最终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风民俗健康向上、干群素质得以提高。四比社会稳定。包括强化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信访责任、开展法制教育、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最终实现治安状况良好、信访形势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通过围绕党建主线,将改革发展稳定的“珠子”有机串接起来,打造了助推“三农”工作的强大引擎。

三、比武怎么比

我县的村支部书记大比武,分为县乡两个层面:在乡镇层面,以乡镇为单位,由乡镇党委组织实施。采取对标定位、自评互评、检查点评、现场观摩、成效公开等办法,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排队,每半年进行一次比武竞赛。年终比出优胜者,进行排序站队,并兑现奖惩。(停顿 这是我县今年上半年乡镇大比武活动中涌现出的优胜村代表)在县级层面,在全县范围内由各乡镇党委推出本乡镇的优胜村,代表本乡镇参加全县年度集中点验擂台赛,全面展示比武成效,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比武采用成果展示、现场观摩、擂台竞赛的方式进行。县委常委、各乡镇党委书记和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担任评委,最终评出10名优胜村支部书记、20名获胜村支部书记。对集中点验中10个优胜村(社区),每村奖励5万元、奖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每人1万元;对20个获胜村(社区),每村奖励3万元,奖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每人3000元。(这是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县举行的村支部书记大比武集中点验擂台赛的场景。这是全县大比武点验中涌现出的优胜村代表)

今年以来,为把大比武活动引向深入,我们在全县全面推开比武竞赛活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提升。通过总结经验,发掘典型,不断丰富比武活动内涵。不断完善大比武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保位升级竞赛机制,推进村支部书记大比武常态化。一手抓延伸。分战线、分行业在全县全面推开比武竞赛,推进大比武向贫困村第一书记、乡镇和县直单位延伸,形成“全县大比武”的良好格局。人民网、《农民日报》、《河南日报》先后对我县的大比武做法予以报道。今年8月份,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莅临唐河调研,对我县大比武等基层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效果怎么样

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支部书记争先创优的荣誉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不敢懈怠的压力感,树立了导向,端正了风气,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合力,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基层党建新气象。

一是找准了农村工作的切入点,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比如,在抓发展上,郭滩镇李庄村瞄准银杏种植、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良种繁育四大产业,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年终比武点验获得全县优胜村第一名,成为各村竞相学习赶超的标杆。(郭滩镇李庄村银杏产业、黄山菊产业。)在提形象上,毕店镇夏庄村、上屯镇甘河湾村等村着力从美丽乡村建设入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成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强党建上,一些村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筑阵地,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进而带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涌现出像李怀玉、杜国明、王禄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四联两聚”活动,四联即市县级特色服务、乡镇下沉服务、村级日常服务,两聚即聚民心、聚人气。)

二是提振了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大比武活动中,各村主动找差距、查原因、立标杆、下战书、定措施、补短板、表决心,比出了打擂的“火药味”,比出了竞相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大比武活动,先进村不再坐井观天、盲目自大,普遍感到有点坐不住了,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后进村知耻而后勇,纷纷自加压力、奋勇向前,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搭起了施展本领的大舞台,锻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村支部书记队伍。大比武活动中,我们在抓实践锻炼的同时,更加注重理论素质提升。(对全县525个村支部书记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培训;建立县乡主要领导定期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集中授课和廉洁恳谈制度;县处级干部定期深入党建联系点与普通党员一起上党课。)通过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有效解决了村干部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打造了一支集治村贤人、管理能人、经济富人于一体的村支部书记队伍。

几点启示

启示一:开展大比武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种有效载体。

启示二:开展大比武活动是巩固执政基础的有效抓手。

启示三:开展大比武活动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有效途径。

启示四:开展大比武活动是落实农村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一种有效手段。

启示五:开展大比武活动是对村党支部书记考评办法的一种有效突破。

时代召唤使命,党旗凝聚民心。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唐河县委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深化完善大比武活动为载体,把准时代坐标,聚焦主业主责,持之以恒地抓基层打基础,以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县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上是我县在基层党建中的初步实践和探索,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敬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