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交流发言

为党和国家造出更多更好的飞机

——“六个一口清”提升党建工作新成效

魏应彪

2018年01月08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魏应彪发言。人民网蒋建华 摄

新年的第5天,我非常荣幸地站在全国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的领奖台上,非常荣幸地与全国专家们、同行们在这里分享党建工作的心得。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能参与、见证大飞机这份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我倍感激动、骄傲与自豪。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制造中心,主要承担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的总装制造任务。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大飞机在过去的2017年创造了历史。

就在8天前,第四架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客户。这是ARJ21飞机2017年取得生产许可证后交付的第二架飞机。

就在19天前,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第二架机在上海完成首飞。距离第一架C919飞机首飞,仅仅过去了206天。

就在99天前,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CR929”。这个中俄两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对等合作项目,进入了实质性的研制阶段。

不仅如此:

77天前,大飞机作为重大科技成果写入十九大报告。

4天前,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点赞大飞机,让我们非常受感动、非常受鼓舞,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的信心和决心。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组织在重大型号项目中的引领作用。上飞公司党委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创立“六个一口清”党建机制,即讲清发展理念和思路、讲清工作载体和抓手、讲清工作亮点和成效、讲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讲清问题和薄弱环节、讲清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形成一套独特的支部工作体系和标准。

一是讲清发展理念和思路。上飞公司党委按照“四个突出”的工作理念,即突出创新发展靠班子、凝神聚气靠支部、攻坚克难靠党员、项目成功靠人才,坚持“三个精准”的工作思路,即精准定位,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精准聚焦,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大飞机事业全过程;精准服务,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努力实现“两个建成”和建党百年“三个一”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党(总)支部紧扣中心,对标奋斗目标,形成工作理念。如C919事业部党总支部提出:“要让党员在‘两学一做’中找到工人先锋队的感觉,打造共和国的飞机总装车间”。工艺装备中心党总支部提出“精工于事、品装于心”的文化理念,将制造精品工装作为全体职工的座右铭。

二是讲清工作载体和抓手。党委坚持一切为了型号、一切围绕型号、一切服务型号,找准结合抓载体。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开展党员“闪光”行动,发挥支部“灯塔”效应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创建和“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承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总)支部结合实际,做实载体,组织力和创新力逐步显现。航空制造技术研究所党总支部以打造“上飞创客”为支部建设品牌,打造“天空工厂”青年创新联盟,围绕AR技术、3D打印、气溶胶电缆打印等前沿技术成立6个青年创新团队。物流中心党总支部建立物资采购精英党员攻关队、物料配送达人党员攻关队、物资保障青年突击队,做到采购抓效率、配送抓到位、运输抓安全。

三是讲清工作亮点和成效。为实现新支线飞机“保六争八”任务,党委开展党建增值服务行动,狠抓思想发动,践行“一线工作法”,围绕制约批产项目的7个方面问题,制定45条具体举措,出台《五条管理要求》,每月归档的工艺文件数量从年初的不到200份到年底的将近2700份,提升了13.5倍。各党(总)支部以型号研制和公司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支部工作的重要标准,凸显党建工作的效能和价值。全国劳模、“大国工匠”胡双钱所在的数控机加车间党总支部聚焦精益改善弘扬工匠精神,围绕安全、质量、成本、节能等内容开展群策群力活动,提案数达800余条,人均2.28条,在保证生产任务的同时,完成各类零件优化982项,加工特制件2000余件,充分体现了能战斗、善攻关的团队作风。

四是讲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党委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选育培养扎根大飞机事业38年质量“零事故”的大国工匠胡双钱。在元旦央视舞台上胡师傅表示,要再干三十年,用双手助力更多大飞机飞遍全世界。敲出中国大飞机精美弧线的“大国工匠”王伟,不久前,亮相“质量之光”年度盛典,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质量人物奖。各党(总)支部积极开展向“大国工匠”胡双钱和王伟同志学习活动。仅2017年,公司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组织和个人就有29次,其中个人100%是党员;公司全年评选的1700余名“每周之星”中党员占比达到60%;433个班组长中党员占比82%,多名先进典型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组织人事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

五是讲清问题和薄弱环节。专题例会上,党委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在讲工作、讲亮点、讲典型的同时,要求支部还要自我查摆存在的问题。坚持聚焦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行查摆;聚焦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30项重点任务和23项重点工作进行查摆;聚焦中央和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查摆,为抓实抓细党建工作,研究制定长效工作举措提供了重要参考。

六是讲清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党委坚持抓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按照中国商飞公司党委提出的“严党建、强支部、大监督、聚群团”总体思路,打造政治引领强、支部书记强、党员队伍强、中心工作强的“四强”党支部。各党(总)支部边查找、边整改、边落实,坚持抓实思想观念这一“总开关”,抓实基层组织这一“奠基石”,抓实型号节点这一“硬任务”,抓实党建增值这一“关键项”,抓实反腐倡廉这一“牛鼻子”,抓实质量安全稳定这一“大前提”,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批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示范支部。其中,C919事业部党总支部被评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上飞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国商飞公司“严党建、强支部、大监督、聚群团”党建总体思路,深化“六个一口清”党建机制,努力研发世界级产品,努力塑造世界级品牌,努力建设世界级企业,努力形成世界级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而努力奋斗、再立新功!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